简介:

我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代码081002)隶属于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燃气工程系,于2002年开始招生,2006年获得“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与土木工程专业共建获批了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及“建筑与土木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点,2021年专业学位硕士点更名为“土木水利”类别下的“人工环境工程”领域,2021年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其人才培养模式,在严格遵循全国高校专业指导委员会制定的专业培养目标、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及培养计划的总体框架基础上,又具有其鲜明的石油院校特色。

专业办学过程中,注重学科交叉融合,20152016年与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共建“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油气储运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9年与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共建“青岛市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工程研究中心”。

专业重视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从师资、实验设备和实践基地等方面为学生提供服务和保障。教师中有香江学者1人,日本JSPS学者1人,中国高校矿业石油与安全工程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1人,山东省能源行业专家库专家1人,青岛市黄岛区高层次人才3人,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动力)2人,注册安全评价师2人,具有工程实践经历的教师达到100%。此外,还聘请多名企业教师参与实践课程的教学和指导。现有实验教学面积约550m2,实验室拥有本科教学设备50台套。为保障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已与中原油田天然气处理厂、青岛新奥燃气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青岛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青岛中德生态园高效换能站及被动房实习基地、中节能建设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等建立校企合作或实习实践基地。

专业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把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作为主线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为我国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领域不断输送优秀的技术、研发和管理人才。



系主任  陈树军

电话:0532-86983173-210 办公室:工科D210



系党支部书记  徐春雯

电话:0532-86983173 办公室:工科D418

系副主任  贺天彪

电话:0532-86983173 办公室:工科D418



系党支部组织委员  贺天彪

电话:0532-86981774 办公室:工科D710

系副主任  朱静

电话:0532-86983173-205 办公室:工科D205

           


系党支部宣传委员  朱静

系副主任  刘杨

电话:0532-86983173-207  办公室:工科D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