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建筑系高级实验师张培峰在城市碳排放方面相关研究成果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4-04-11浏览次数:127

Spatiotemporal evolution and driving factors of carbon emissions in Qingdao City based on GeoDetector》发表在《Global NEST Journal》。论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张培峰,第二作者为硕士研究生周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独立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首页

2000-2020年青岛市碳排放量逐年增加,高碳排放面积比逐年增加,低碳排放面积比逐年下降。碳排放量从城市中心向外围逐渐减少,时空差异显著,市区碳排放变异程度最大,莱西、胶州与平度市变化较小。GDP密度、人口密度和建筑容积率是影响碳排放空间分布的主要因素,GDP与人口的交互作用可以解释青岛市81.9%的碳排放量。

 

青岛碳排放时空分布

 

青岛市各区市碳排放比重

相互作用检测器和生态检测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