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获批1项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464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2023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名单,我院唐建峰教授主持的《双碳背景下,学科交叉融合的燃气行业特色建环一流专业改造升级探索与实践》获批重点项目立项。

《双碳背景下,学科交叉融合的燃气行业特色建环一流专业改造升级探索与实践》针对新工科及双碳目标下,行业人才需求特征变化、专业内涵拓展及暖通燃气协同发展瓶颈给燃气行业特色高校建环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基于OBE理念,确立适应新形势的专业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深入挖掘现有学科融合潜力,探索实践新的融合渠道,创建“三交叉校内学科融合、三联盟校际平台共建”的交叉融合新模式;深入剖析专业内涵拓展及暖通燃气协同发展瓶颈,聚焦专业可衡量的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及单指标课程及培养环节支撑,以课程或培养环节对指标点支撑度为评价,构建“一融合、六适应”的专业课程及培养环节体系;着力形成“优势互补--交叉融合”的专业办学思路,以“综合能源-环境营造-高效低碳”人才培养为目标,实现“暖通和能源(燃气)协同发展,构建一套适应新形势、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燃气行业特色建环专业课程体系及一流专业师资队伍,融合社会资源,创建“产教-科教-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成为全国燃气行业建环专业特色、内涵式发展的典型和代表。

近年来,各专业内涵拓展及行业形势的迅速发展变化,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特别是面对当前各专业建设升级改造的大趋势,着力探索大类及本研一体化培养,强化学科专业融合,全面深入剖析各专业行业人才需求特征变化及专业发展内外部瓶颈问题,实现各专业快速特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来,储建学院共获得省级本科教学改革立项2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立项2项。

(作者:张生吉   责任编辑:郑健   审核:唐建峰、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