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本科校级规划教材出版审核流程的通知

发布者:张生吉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42

各教学院部:

为规范本科校级规划教材的出版流程,建立健全教材质量监测常态化机制,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材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规定,现对本科校级规划教材出版审核流程工作要求如下:

一、审核范围

我校教师主编出版的本科校级规划教材。

二、审核内容及要求

1.审核内容

教材编写及出版应对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材管理办法》〔2022〕要求进行全面审核,严把政治关、学术关。政治把关要重点审核教材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学术把关要重点审核教材内容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分类审核,实行盲审制度、编审分离制度,遵循回避原则。

2.审查要求

政治性审查由学院确定至少2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家进行审核;学术性审核由学院确定至少3名正高级专家进行稿件审核,其中至少需含2名校外专家。

三、教材出版审核流程

(一)审核流程

教材编写完成后,由第一主编登录e站通发起校级规划教材出版审批申请,学院组织专家对教材进行政治性、学术性审查,上传专家签字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材出版政治性专家审稿意见书(附件1)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材出版学术性专家审稿意见书(附件2)。

(二)审核结论

1.教材审核结论分“通过”和“不予通过”。审核结果通过后,提交学院教学院长、党委书记审核后报教务处与课程管理科审核。

2.专家结论为“不予通过”的教材,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后重新组织审核,并上传审核意见。

3.教务处审核通过后,教材第一主编需上传教材出版证明材料,学院备案通过,完成教材出版审批流程。完成审批流程的教材可由学院录入教工一张表。

(三)校级规划教材出版审核流程图

  


四、其他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教材编写出版审核工作,做到凡编必审、凡选必审。

2.强化教材质量评价,认真组织专家评审,将专家评审意见作为教材出版的重要依据。 

未尽事宜请与课程与教材管理科联系 常瑜 电话:86981027。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材出版政治性专家审稿意见书.doc

      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材出版学术性专家审稿意见书.doc


                                            教务处

202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