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张守花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53

各教学院部:

为加强实践教学环节质量监控,规范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阅和管理工作,学校决定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对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检查对象为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涵盖全校所有本科专业。

二、检查重点

1.论文选题:是否体现立德树人要求,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体现综合训练要求;是否注重与生产实践、科学研究、社会实际、经济发展相结合。工科专业选题是否能够结合本专业的工程实际问题,工程设计类(指选题涉及工程类管理、设计、技术研究和应用等方面内容)题目应不低于80%,综述类选题不能作为毕业设计题目。

2.论文内容:侧重从整体工作量、内容结构、文献调研、学术规范等方面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进行检查。包括任务书是否能有效支撑相关毕业要求和指标点;文献分析是否关注学科及本领域前沿;工作量是否饱满;是否符合学术规范,核心内容是否完备、层次分明、重点突出。

3.评阅答辩方面: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小组意见是否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明确具体,评语针对性强;成绩评定是否依据明确,评分合理,评语与成绩是否吻合。

4.规范管理方面:资料存档是否规范齐全,包括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表、毕业设计(论文)文本、各类评阅记录等;电子签名是否规范、完整。

三、其他

专家统一通过学校毕业设计管理系统进行检查,遇到存疑问题、材料缺失等情况时,教学院部负责做好相关问题落实、材料提交等工作。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联系人:杨慧,电话:86981301,邮箱:yanghui2007@upc.edu.cn.cn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2023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