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冯庆善为我院师生开展管道材料工程学讲座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688

冯庆善教授

会议现场

523日,国家管网集团生产部副总经理冯庆善应邀到我校进行访问交流,并做题为《油气长输管道材料工程学与完整性技术》的学术报告。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刘刚教授主持会议,相关专业师生参会并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冯庆善对油气长输管道系统中所用材料特性进行了系统介绍,结合多年来现场经验以及研究成果,指出目前管道系统中存在的材料失效类型及主要诱发因素,并针对性地介绍了管道寿命预测、缺陷检测等相关技术方法。通过对材料基因工程等新研究方向的展望,冯庆善指出融合大数据技术对于发展油气长输管道材料工程学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冯庆善渊博的学识修养、丰富的现场经验、务实的工作作风给我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与冯庆善就报告中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部分与会师生也就报告内容提出疑问,并得到了热情和详尽的解答。

冯庆善,国家管网集团生产部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我校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ISO/TC67/SC2/19345《管道完整性管理标准》负责人。美国(国际)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 TM0215-2015《防腐层耐划伤测试方法》标准编写委员会主席。国家标准GB32167《油气输送管道完整性管理规范》第一编写人,项目负责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孙越崎青年科技奖、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