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以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形式开展人才培养工作调研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254


本科生教育培养调研之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董晖摄

储运2003班主任韩辉汇报发言 董晖摄

建环2001班主任徐春雯汇报发言 董晖摄

建筑2101班主任许剑峰汇报发言 董晖摄

储运2104班主任刘翠伟汇报发言 董晖摄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姚海田发言 董晖摄

教务处(荟萃学院)副处长时金华发言 董晖摄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任晓东发言 董晖摄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张程发言 董晖摄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刘刚总结发言 董晖摄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调研,积极探索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聚焦透视班主任工作调研学生培养,着力提升新时期班主任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5月24日,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在工科楼D座345会议室召开本科生教育培养调研之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任晓东、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张程、教务处副处长时金华应邀参加了会议,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姚海田、院长刘刚及领导班子成员、各系本科教学负责人、低年级本科生班主任、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辉主持。

会议伊始,姚海田就主题教育调研结合班主任工作发言,他指出,学院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制定了学院实施方案,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此次通过班主任工作交流深入调研学生培养是一种很好的调研方式。姚海田指出,学院自2021年以来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通过政策上支持、业务上指导和典型示范引领等方式带动班主任工作有效提升,初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姚海田强调,在下一步工作中,希望全院师生抓住这次主题教育的机会,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推动单位发展,实实在在做好检视整改,结合实际建章立制,全面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全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韩辉刘翠伟黄小光张雪松徐春雯许剑峰6位班主任依次汇报发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班级学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第二课堂建设、学生个性化成长成才引导等方面进行工作分享,并结合班主任工作汇报了学生培养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重点、难点等问题,提出了班主任工作和学生培养的意见和建议。

在交流发言环节中,任晓东指出储建学院教师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有良好的传统,希望深入挖掘学院教师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感人故事,发挥典型示范的作用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张程认为班主任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力量,可以与辅导员优势互补,凝聚合力,共同推进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时金华表示,希望学院班主任能坚持价值引领,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学生需求导向,继续做好学生培养工作。十佳班主任宋明发言表示6位班主任的工作分享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学院“班主任教育管理实践专项”和《量化推优方案》等班主任支持政策也为班主任开展工作提供了支持。储运系本科教学负责人杨东海发言中提到,班主任应以学风引导为重点开展工作,加强班主任与辅导员的联动,提高班主任教育引导学生的实效。

刘刚总结发言中对学校相关单位和全院教职工对学生培养工作的支持以及各位班主任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刘刚指出,储建学院近年来重视班主任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希望班主任在引导学生成长的过程中聚焦“两个养成”、“两个提升”和“一个共享”,“两个养成”即学生身心健康能力的养成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两个提升”即对专业认可度的提升和交流意识能力的提升;“一个共享”即班主任工作同辅导员工作的共享联动。刘刚希望班主任和学院师生结合这次主题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在全院形成合力,全方位加强学生培养。

(作者:安梓恺   编辑:郑健   审核: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