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力学系党支部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115


按照学校及学院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部署,工程力学党支部5月23日组织开展“你从青春中走来,把一切献给祖国”的师德主题教育。工程力学系党支部书记黄小光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通过影片回顾了黄大年教授的先进事迹。作为享誉海内的地球物理专家,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他师德高尚,诲人不倦,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鼓励学生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提升青年教师和团队成员国际交流互动能力,培养了一批“出得去、回得来”的人才;他刻苦钻研,业绩突出,作为国家“863计划”项目首席专家,突破国外禁运和技术封锁瓶颈,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不求名利,甘于奉献,长年不休,带病工作,把生命最绚丽的部分献给他钟情的教育科研事业。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中国精神,伟大的征程需要伟大的中国力量。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崇高品格激荡人心,为我们砥砺奋进、振兴中华提供了宝贵精神力量。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就是要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让敬业奉献成为价值追求,让崇德向善蔚为社会风尚,我们就能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时代是人生的舞台,梦想是奋斗的灯塔。“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这是黄大年的夙愿,也是人生的写照。面对得与失的考量、进与退的抉择,黄大年以身许国、无怨无悔,用毕生奋斗回答了人生的价值坐标应如何定位,标明了人生的道路方向该怎样把握。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在现场教师中产生强烈心灵震撼的同时,更带来深刻的思想启示。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交出合格答卷,是全体教师的职责和使命。见贤思齐,贵在行动。工程力学系全体教师纷纷表示,要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的崇高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作者:黄小光   责任编辑:郑健   审核: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