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曹登庆教授做客储建论坛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283

   51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曹登庆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访问交流,并向学校师生做了题为“超声速流中壁板气动颤振及其主/被动抑制”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刘建林教授主持,工程力学系部分师生参会并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针对大型柔性航天器、近空间飞行器、航空发动机、风力发电机、大跨度桥梁等涉及到的非线性动力学、流固耦合动力学、振动主/被动控制等问题,介绍哈尔滨工业大学飞行器动力学与振动控制团队近期取得的部分成果。着重介绍在超声速流中壁板的气动颤振及其主被动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三维复合材料壁板非线性气动颤振、加筋对复合材料壁板颤振的抑制作用、动态吸振器对复合材料壁板颤振的抑制作用、压电材料对壁板颤振的主动控制等,最后介绍百米级风电叶片气动颤振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模态分析、编写百米风机叶片的梁单元程序、减振器的优化设计、全局模态的概念和气热阻尼等问题与曹登庆教授进行了交流,部分同学就学习科研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向曹登庆教授请教,并得到了他热情、全面的解答。本次学术交流将提升研究生学习工程力学、振动与控制的兴趣,提高了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开阔了学生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