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天津大学曹树谦教授到校进行访问交流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253

5月19日,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大学工程力学系曹树谦教授应邀到我院讲授理论力学示范课,并与工程力学系教师交流教学经验,活动由工程力学系系主任叶贵根主持。

曹树谦教授为工程力学系师生讲授了理论力学课程中的达朗贝尔原理,从质点动力学角度出发,提出惯性力的概念,建立质点、刚体平面运动的达朗贝尔方程,重点阐述将动力学问题转化成静力学的思想,鼓励力学学生培养数学与力学思维。课程内容设置巧妙,金句频出。示范课结束后,曹树谦教授又作了“如何上好一门课”和“课程思政,常讲常新”的交流报告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介绍了“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实例拉进来、哲学谈起来、学术用起来”五种讲活课堂的教学模式“贯穿人文教育、案例教学”等讲好课堂的十种教学法,大家耳目一新、受益匪浅。曹树谦教授指出,课程思政不能为了思政而思政,要将思政内容主动融汇到教学内容之中,达到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了工程力学系教师开拓教学视野,提升授课水平,激励了大家主动作为,勤奋学习,自觉找差距、补短板,潜心研学,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素质能力

曹树谦,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英才教授、天津市教学名师。现任天津市非线性动力学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模态分析与试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转子动力学理事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非线性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在转子动力学、压电智能结构动力学、结构动力学与控制等方面开展研究,主要涉及航空发动机、大型汽轮发电机组、涡轮增压器、高速列车、振动俘能、振动机械等领域。主持“973”课题、“两机”重大专项一批子专题和二批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项目,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著作《振动结构模态分析》。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优秀专利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学术著作二等奖等奖项。

曹树谦教授长期从事本科生基础课程一线教学工作,主讲《理论力学》等课程。坚持“培养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的教学理念,提出了课堂教学的“五种教学模式”和“十种教学法”。长期探索价值引领的课程教学,被教育部“微言教育”、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天津电视台等媒体采访报道。他是《理论力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天津市教学团队、天津市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等奖项。

作者:黄小光    责任编辑:郑健   审核: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