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小满时节,旺盛生长”——召旭服务队联合力学2101团支部赴昆仑山路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28

519日下午,召旭服务队昆仑山路小学开展志愿服务特色课程,此次活动联合力学2101团支部共同完成次课程主题为二十四节气,主要内容包括:关于二十四节气的知识讲座,一至四年级学生讲授手工技巧,协助老师烘焙课上管理班级。些活动的宗旨在于拓展孩子们的艺术思维,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使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手工技巧,让他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召旭服务队队员与力学2101班合影(胡笑菲摄)

       521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满,因此本次课程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二十四节气”为主题,孩子们非常配合,积极主动地回答问题,并且很乐意地与老师们共同讨论。通过本次的讲座,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认真思考“二十四节气”所代表的意义。召旭服务队始终秉持培养孩子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文化自信,每一次课程讲授都能结合时事,精心备课。

志愿服务队队员在讲解(梁子涵摄)

       二十四节气的科普授课之后,手工课正式开始。依旧围绕二十四节气,教小朋友们学习制作小满时节开始慢慢成熟的谷物剪纸。志愿者们提前准备好了手工课需要的用品,并将所手工用品发到小朋友们的手中,一步步地教孩子们将卡纸裁剪出苦菊和玉米的形状。在整个过程中,孩子们认真听讲,仔细观察,努力思考,十分投入,最后呈现出的手工作品也非常成功。

小朋友们完成手工作品(梁子涵摄)

       在烘焙课上,召旭服务队队员与孩子们一起制作饭团,并且协助老师完成教学内容。在制作过程中,教室里充满欢声笑语,孩子们非常开心地完成了本次烘焙课的饭团制作任务。

小朋友在制作饭团(梁子涵摄)

       召旭服务队队员们通过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奉献的快乐。既引导孩子们更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锻炼了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又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召旭服务队将不忘初心,持续优化教学方式与内容,致力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梁子涵 魏欣琪  责任编辑:郑健  审核: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