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教育、科技、人才、能源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151

5月11日,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四次集体学习,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能源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学院院长刘刚主持会议,党委书记姚海田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集中学习。

会上,党委副书记周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 年版)》中《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中《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等内容,参会人员认真学习并交流了学习心得。

副院长罗小明指出,研究生的教育培养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这其中必须坚持德育为先。我们应抓住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契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基础上加强调查研究,切实了解掌握和解决学院当前研究生教育培养中的关键问题,通过规范制度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努力抓好研究生招生、培养、毕业全过程高质量管理,以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培养推进学院、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委组织员冷青峰结合学习内容,谈了从目的、方法和效果三个视角分析高等教育中的“人才培养”三问:“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他首先指出,高校的教育信仰要高,拥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和信念,拥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其次,高校的教师能力要强,能够进行“大思政”教育,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第三,高校培养的学生能敢于担当,能够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四有新人,担当起民富国强、民族复兴之大任。

刘刚指出,党的二十大将教育、科技、人才提高到新的高度。如今,“双碳” 背景下的能源转型发展过程中,中国石油大学作为一所能源战略高校必将承担重要责任,储建学院要抢抓机遇,在学校创建“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关键问题,坚持“人才优先”战略,夯实师资队伍建设基础上,继续将高层次人才育引工作提升至学院战略位置,努力通过高水平教师队伍培育高水平教学科研项目和成果,推升学院高层次学科平台建设。

姚海田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结合实际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真正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对高校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这种人才培养模式的“欣慰”,科技小院是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有效平台和载体,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提高创新水平和干事创业能力,在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学院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大力推进“三全育人”,引导学院教师深入挖掘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专业实践中的要素、资源,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引领青年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三要不断提升学院社会服务能力,学习科技小院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把回信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需求,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和广大师生自身才能,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作者:孙梦媛    责任编辑:郑健    审核: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