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召开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19-11-30浏览次数:239


在前期广泛调研,系内全体老师的讨论基础上完成了2020版培养方案(一稿)。按照学校和学院的工作安排,土木工程系于1130日召开2020版培本科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本次论证会邀请到来自高校和行业的专家,有青岛理工大学祝英杰教授、山东大学贾超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孔德森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杜德润教授和青岛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付强高级工程师,土木工程系专业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全体成员以及部分骨干教师出席论证会,会议由张玉主任主持。

会上,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组长、专业带头人程旭东教授首先感谢各位专家的指导,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学校关于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原则和修订思路,详细介绍了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一稿)的修订情况,包括培养目标的制定、毕业要求的分解、课程体系的设置、学校改革内容的落实等内容。

与会专家仔细听取了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认真查看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以及课程的设置情况,针对培养方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祝英杰教授结合专业认证要求,阐述了培养目标的描述和定位要求,并对毕业要求撰写和指标点分解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意见,对课程模块的设置和教学内容提出了针对性意见;贾超教授对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毕业设计和方向课设置提出了修改建议,并结合自身专业认证经验在课程设置、实践环节等方面提出了意见;杜德润教授指出培养目标应能准确描述学生毕业水平,适应社会发展与行业发展要求,符合专业定位与特色,才能满足认证标准。付强高工认为应增设结构设计软件类的课程,强化学生的软件应用技能。孔德森教授建议增加选修课数量,并体现学校和专业的油气特色。

通过本次专家论证会,发现了2020版培养方案(一稿)中存在的问题,专业将根据论证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修改和完善,使新版培养方案更加符合专业认证和行业发展的要求。

(张如林、张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