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孙树瑜教授“基于不同尺度的多孔介质内流动建模与数值分析”报告预通知

发布者:王昭钧发布时间:2017-09-04浏览次数:122

报告题目:基于不同尺度的多孔介质内流动建模与数值分析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of Porous Media Flow at Various Scales

报告人孙树瑜教授

20179610:00-12:00

:逸夫楼一楼大报告厅


报告摘要:在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中,多孔介质中的多组分、多相流的流动与传输是一个复杂的多尺度、多物理场耦合问题,其数值求解具有较强的非线性特点。为此,需要采用多尺度法针对复杂多孔介质中流动传输问题开展数值研究,但同时所需的计算资源消耗大、耗时长,且对计算设备的性能要求较高。为此,需要开发多孔介质中流动传输问题的高效、高精度数值算法。本报告中,孙树瑜教授将主要介绍宏观尺度、孔隙尺度和微观尺度上多孔介质内流体传输的数值算法以及不同尺度间耦合数值求解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将讨论相关数值研究方法在常规和非常规油气藏建模和数值研究中的应用,特别是致密气层中的非达西渗流现象与机理研究。


报告人简介:孙树瑜,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教授,目前担任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计算传质现象实验室(CTPL)主任,也是该校地下成像和流体建模中心(CSIM)的两位主要负责人之一,并任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多所高校的兼职教授。孙树瑜教授先后分别在天津大学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分校获得化学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1997年)和计算与应用数学专业哲学博士学位(2003年)。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多孔介质渗流、对流扩散及反应的数值模拟及相关算法的数值分析。孙树瑜教授获得国际石油工程协会(SPE)资格认证,并持有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职业工程师执照。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石油工程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7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