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环境碳中和联合实验室”在我校揭牌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4-04-14浏览次数:29

“城乡环境碳中和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工科实验楼D345举行

姚海田与关军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姚海田致辞

青岛市碳中和经济产业联合会创会副会长关军致辞

建筑系教授、青岛市政协常委邓庆尧发言

参会人员共同合影留念


4月12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青岛市碳中和经济产业联合会共同建设的“城乡环境碳中和联合实验室”在工科实验楼D座正式揭牌。青岛市碳中和经济产业联合会创会副会长关军青岛市碳中和经济产业联合会秘书长、联合实验室主任孟凡伟,联合会创会监事长郭健翔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姚海田副院长程旭东建筑系教授青岛市政协常委邓庆尧,建筑系系主任李佐龙,青岛市碳中和联合会成员及建筑系教师参加揭牌仪式,程旭东主持活动

姚海田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产学研结合,积累了丰富教学科研的成果,近年来,建筑学专业在“能源建筑学”特色发展方向持续深耕,取得一系列进展。希望以此次联合实验室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科研合作,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为青岛市、山东省城乡建设领域面向碳中和建筑的基础理论、设计方法、空间构造、环境营造、能源系统和智慧运维等方面的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撑和人才支持。

关军介绍了青岛市碳中和经济产业联合会的相关情况,重点介绍了“城乡环境碳中和联合实验室”的筹备建设以及联合会在碳达峰碳中和服务碳资产管理碳封存技术研发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希望双方不断深化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着力将联合实验室打造成优质的科研合作平台,取得更多更大的科研成果,共同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随后,关军与姚海田共同为“城乡环境碳中和联合实验室”揭牌双方围绕实验室建设、科研方向、合作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座谈结束后,李佐龙陪同联合会成员到建筑系虚拟仿真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和零碳实验室现场参观。

青岛市碳中和经济产业联合会是由“双碳”领域的学会、协会、商会、科研学术机构以及相关领域的代表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多行业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主要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服务,碳资产管理,碳减排、碳转化、碳封存技术研发,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行业,绿色智能化工业产业,风光储产业链,氢能产业链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人才培养、产学研协同等工作。

作者:亓晓琳    责任编辑:郑健    审核: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