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唐建峰教授团队在油气行业甲烷监测及控排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4-04-11浏览次数:97

近日,我院燃气工程系唐建峰教授在油气行业甲烷监测及控排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Assessment of methane emissions from pressure regulation stations in China》和《Temporal variation and grade categorization of methane emission from LNG fueling stations》分别发表在《Atmospheric Pollution Research》(影响因子4.5)和《Scientific Reports》(影响因子4.6)。这些国际期刊旨在发表有关空气污染的文章,涵盖的领域包括大气扩散和传输、温室气体以及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研究。论文第一作者分别为硕士研究生李菲、王一凡,唐建峰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独立完成单位。

 

论文首页

燃气设施生产运营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主要为甲烷,甲烷是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具有增温潜势高、寿命短的特点。生态环境部印发的《甲烷排放控制行动方案》显示,推进甲烷排放控制工作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的重要举措。目前,燃气设施的甲烷排放普遍存在“现场测量方法未定,排放总量不准,排放来源不清”等问题。

 

平均甲烷浓度增强与甲烷排放率的相关性及排放等级分类

 

华东、华北和华中地区调压站平均甲烷浓度 (ppm)平均甲烷浓度增强 (ppm)甲烷排放速率 (kg/h)及标准化甲烷平均排放量(%)的分布情况

 

调压站甲烷排放量、天然气输送量和管道压力之间的关系

为解决以上问题,论文对LNG加气站以及调压站生产运营过程中甲烷排放过程开展现场实测,结合甲烷浓度分布及场站组件级设备泄漏检测结果,探讨LNG加气站以及调压站的甲烷时空变化规律,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内甲烷排放监测量化领域数据的空白。

 

论文链接:

Assessment of methane emissions from pressure regulation stations in China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309104223003859

Temporal variation and grade categorization of methane emission from LNG fueling stations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2-23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