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1-2022年教学改革项目 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张生吉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加强教改项目过程管理,提高项目研究质量与改革实效,现对2021-2022年立项的各级教学改革项目开展检查验收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1. 检查和验收范围

1.中期检查范围:2022年山东省教改项目2022年校级教改项目。

2.结题验收范围:2021年山东省教改项目。

检查验收项目清单详见附件1

  1. 工作流程

1.项目组自我检查

项目负责人对照项目申报书中的研究目标与预期成果,总结前期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撰写检查或验收材料(见附件2—5),并按照报送要求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山东省教改结题验收项目根据项目研究领域(所属学科)推荐5名评审专家(附件6),方便学校组织验收交流会

2.项目所在单位检查

12022年省级、校级教改项目检查验收工作由教学院部和相关单位组织实施,检查验收工作需成立不少于5人的专家组,采取审阅材料、随机听课、汇报答辩等相结合的方式对项目进行检查验收。研究领域相近的项目可一起组织检查验收。

对于2021年山东省教改项目结题验收材料采取会议评审方式,由专家组审查各项目进展情况,对于进展缓慢或存在问题较多的项目,院部反馈审查意见,督促项目负责人整改,确保项目研究质量。院部可根据工作需要自行决定省级验收项目是否参加院部汇报答辩。

为方便校内交流学习,请各单位至少提前3天将教学改革项目验收安排表(附件7)报送教务处。

3.学校审查

学校按照山东省教育厅省级教改项目的结题验收要求,组织专家组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验收,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汇报交流PPT形式(10分钟)开展,主要包括项目解决的教学问题、开展的主要工作、改革成效与创新点、应用推广计划等。

  1. 材料报送

(一)报送要求

1.省级教改验收项目:

1《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验收报告》

2项目结题总结报告(项目研究报告)。包括封面目录、研究成果(调研报告、改革方案、教学论文、教学获奖等)、其它相关材料(获奖证书、媒体报道,反映教学成果应用的证明材料等)等,总页数不超过50页;

3项目汇报 PPT

4验收专家推荐名单

2.省级教改中期检查项目

1《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年度进展报告

2项目汇报 PPT

3.校级教改中期检查项目

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改革项目中期报告》

2项目汇报 PPT

4.院部提交材料

1教学改革项目检查验收安排表

2教学改革项目检查和验收结论及成效统计表

32021-2022年教改项目检查验收情况总结报告

(二)报送时间

1.请各单位于430日前完成检查验收工作,并组织项目组将以上所有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材料于430日前上传至学校项目管理系统(https://upcpms.zhihuishu.com/myProject)。同时院部将检查验收情况总结报告、检查和验收结论及成效统计表发送至教务处联系人。

项目管理平台开放时间为20244158304301730

2.经学校审查通过后,请省级教改项目负责人于515日前登录山东省本科教改项目管理系统(https://gdjy.sdei.edu.cn/bkjg/login/login_toIndex)上传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材料,学校审核通过后一并提交省教育厅。

  1. 其他

1.请各单位认真组织检查与验收工作,总结项目改革成效,确保教改项目真正用于教学建设与改革。学校将对检查与验收情况进行核查并公布结果。

2.各项目组要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未扎实开展相关研究和改革工作、在教学实践等方面未取得实际效果的项目,将不予通过检查与验收,避免“重立项、轻建设”。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学研究科,联系人:刘仪,电话:86981306,邮箱:liuyilouis@upc.edu.cn



附件:

1.2021-2022年检查验收项目名单

2.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年度进展报告

3.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验收报告

4.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改革项目中期报告

5.教学改革项目检查和验收结论及成效统计表

6.山东省教改项目验收专家推荐名单

7.教学改革项目检查验收安排表

附件.zip


教务处

20244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