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召开第二课堂培养方案启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7

建筑系高伟老师介绍第二课堂培养方案  张靖怡

教研组进行方案研讨  王加胜摄  

为加强建筑学专业第二课堂建设,全面落实专业第二课堂培养目标,12月8日下午,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在东环308召开第二课堂培养方案启动会,建筑系副主任高伟、2023级辅导员周佳瑞、建筑系2023级全体学生参加。

周佳瑞提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都是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阐释了第二课堂为同学们提供的广阔发展空间,提醒同学们要珍惜实践机会,全面提升自己。随后介绍了第二课堂学分与毕业问题密切相关,并从各类学时类型及其获取方式,以及学时转换制度进行了讲解。高伟老师介绍了建筑学专业第二课堂培养方案的重要作用,并从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开设课程类型及内容进行了细致介绍。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将专业学习与第二课堂活动有机融合在一起,通过专业学习促进第二课堂活动内容专业化,同时通过第二课堂实践,巩固专业知识学习,产出科研实践成果。

据悉,自2023年建筑系与学院团委启动建筑学专业第二课堂培养方案制定以来,双方多次召开研讨会,研讨培养目标,规划课程设计,结合教学内容,研发了包括“建筑与中国”、“行走中的见与学”、“以赛促创赛课融合”、“艺术与建筑”等在内的必修课程体系和“低碳建筑探究性实验”、“建筑搭建”等在内的选修课程体系,涵盖了思想成长、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文体发展等多个领域,旨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等综合素质。同时组建了专职教师、学院团委等在内的教研组,保障培养方案科学、规范实施。

建筑学专业第二课堂培养方案作为对第一课堂专业学习的有效补充,是建筑系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过程中,教研组将继续优化课程设计,规范实施标准,系统组织参与,为建筑学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支撑保障。

学生记者张靖怡   责任编辑:王加胜    审核: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