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关于开展大学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周辉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85

学院全体学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持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学院决定在全院大学生范围内开展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月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学习观念,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现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立学术正气,创优良学风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1月-12月

三、活动安排

(一)突出教育引领

1.本科生召开1次主题班会。本科生立足年级专业实际,结合职业生涯规划、学习方法分享、往年升学与就业数据研判等形式,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1次主题班会,引导学生了解行业前沿与发展大势,确立学业职业目标,激发学习动力,合理安排学习计划,科学制定学习策略,不断提高学习质效。

2.研究生组织1次主题党日。研究生依托各党支部推动党建引领学风建设,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学术道德讨论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导师讲、学生谈的形式,开展科学精神、科研报国、学术诚信、学术规范、创新研究等方面的专题研讨,为持续提升研究生群体的科技创新能力打造思想基础。

(二)强化榜样示范

1.开展“与榜样同行”优秀学生宣传活动。结合本年度各类奖学金评选加强对先进个人、集体典型事迹的广泛宣传,发挥优秀朋辈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各班级邀请“学术十杰”“十大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良学风班”负责人等优秀学生代表进行学术分享、经验座谈,在全校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良好学术生态和学习氛围。

2.开展学院学风建设表彰大会。为巩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在全院范围内激发努力学习、争优创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拟于12月份组织开展学院年度学生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用“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日常管理

1.加强学生学情监测。各年级要加强关注学生考勤情况,完善请销假制度,加强与任课教师联系沟通,切实全面掌握学生学情动态,用数据化、信息化手段为开展优良学风建设工作奠定良好工作基础。

2.严格学生日常管理。各年级要结合年级实际,严格学习纪律刚性约束,加强对迟到旷课、夜不归宿、过度游戏等行为的检查约束力度,强化家校联动机制,及时开展教育引导。

3.严格执行辅导员“半天坐班”模式。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宿舍、课堂,全面了解学生思想状况与学习状态,对学习、生活存在困难的学生及时给予帮助指导。

(四)打造特色活动

1.推进“储学堂”辅导、答疑活动。由学院学生会牵头,邀请专业教师、组织成绩优秀学生,根据授课节点、考试安排,针对高等数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重难点知识适时开展课程辅导答疑、考试模拟串讲等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学生学生能力、学业水平。

2.开展“优良学风建设”班级工作案例评选展示活动。为引导同学们掌握正确有效学习方法,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提高课堂听课效果,拟于12月面向学院全体班级开展“优良学风建设”班级工作案例评选展示活动,总结分享各班级开展优良学风建设的好做法、好措施。优秀案例将在学院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共同营造浓厚学风建设氛围(具体要求另有通知)。

3.开展“立学术正气,创优良学风”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为进一步发扬崇尚学术、追求创新、勤奋严谨的精神面貌,鼓励学生结合自身或身边同学师长的科研、学习经历,围绕加强科研道德自律、坚守学术诚信、营造优良学风主题开展作品创作,作品类型不限于海报、书法、视频、征文、摄影等形式(具体要求另有通知)。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年级要高度重视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细化分工落实,结合各专业学生特点,丰富教育内容,创新工作方式,从增强活动吸引力,提高学生参与度,保障活动实效性的角度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扎实、深入、细致开展工作。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年级要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平台,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营造积极活动氛围,增强教育效果。

3.注重过程,认真总结。各年级要注重对活动开展过程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加强对活动效果的总结分析,立足学生实际,长期、持久开展优良学风建设工作。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3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