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1课程获批2022年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60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崔淦副教授负责的《油库设计与管理》课程获批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课程提出了“一核两线三建四措”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深入挖掘课程内容蕴含的思政元素,构建了“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经济发展、法律意识”四维度课程思政元素库和“油库总图、油库工艺、蒸发损耗、油库安全”四大类课程思政案例库,“案例研讨、任务驱动、工程实践、校企融合”四措并举,深化课程思政内涵,全面落实了课程思政育人目标。建立了基于设计作品和“LIKERT五分量表”的测评与反馈体系,设计思政测评观测点,教师评价与学生自评有机结合,实现了课程思政的有效测评。

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是深入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旨在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发挥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促使各类课程有效贯彻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实现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截至目前,学院已获批2门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分别是刘刚教授负责的《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和崔淦副教授负责的《油库设计与管理》。

作者:崔淦 张守花  张生吉   责任编辑:郑健   审核: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