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青年科学家沙龙第15期举行

发布者:孟莹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355

1129日,卓越青年科学家沙龙(第15期)在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举行,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胡宁教授应邀主讲。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国家基金项目申请交流与讨论”,由科技处主办、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科技处李福来副处长出席并致辞,储建学院院长刘刚、以及储建学院、机电学院、材料学院、地学院等学院的中青年教师20余人参加。我校力学学科负责人刘建林教授主持沙龙。

会上,科技处李福来副处长简要介绍卓越青年科学家沙龙的设置宗旨以及运行机制,刘刚院长介绍了储建学院的科研基本情况。胡宁教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政策导向、申报书撰写前的准备工作、拟定题目注意的问题、如何写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技术路线和研究基础等多个要点内容进行讲解。通过案例厘清了创新点和关键科学问题的区别。并结合自身的经历,总结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撰写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国内外基金申请的异同、讲解了从函评专家及会评专家的角度如何提升申请书质量,强调了正确选择代码的重要性;最后胡宁教授还对青年学者申请项目和科研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议。会议持续了将近3个小时,参会教师都受益匪浅,胡宁教授的报告为他们下一步的基金项目申报提供了有效经验和有益指导。

胡宁,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先后获得国家基金委杰青、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

据悉,为精准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科技处2021年发起卓越青年科学家沙龙,目前已举办15期,累计邀请23位知名专家与青年教师开展学术交流,37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