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战略部署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488


11月16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卫东到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参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此次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战略部署,继续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储运系党支部委员、研究生气体储运与安全技术党支部委员参加了集体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姚海田主持。

姚海田讲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储建学院党委紧跟上级要求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6日开幕式当天组织集体学习观看开幕式直播,10月31日进行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一次集体学习,11月10日印发了《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此后学院各单位根据《实施方案》迅速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党委副书记周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的回信》、《二十大报告摘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教育部长怀进鹏同志的“学习二十大 教育在行动”》、《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内容,参会人员认真学习并交流了学习心得。

学院院长刘刚强调,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是学院工作重中之重。一年来,学院稳步推进人才工作,按照万书记2021年参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时提出的“引、育、用、稳、树”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学院人才相关工作。师资建设方面,一是在框架设计上着力压实责任,充分调动各教学系、科研团队和全体教师的积极性、能动性;二是在操作落实上强调群众路线,做到四个密切跟踪关怀,多维度、多渠道做好人才引进;三是在发展空间上努力升级平台,为学院人才培育提供更高的平台和更多的机会。学生培养方面,他指出要狠抓学风,通过强化教材课程建设升级,强化教育过程管理,强化班主任责任,突出教师在学生培养全过程的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姚海田指出,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放在了突出位置,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形势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要牢牢抓住“人”这一关键要素,抓住培育拔尖创新型人才这一点。学院人才工作要围绕“规模”和“质量”两个重心做到量质齐增,既要保证科研、教学、学术的基本要求,又要在每个学科上培育有高层次、高水平的带头人。他强调,持续不断打好人才攻坚战要做到“引育培”相结合,在引才、育才和学生培养工作上下足功夫。

副院长唐建峰、曹宇光、罗小明、党委委员李峰弼结合自身工作做了学习发言。

张卫东做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辅导,结合个人学习理解和工作经历对二十大报告中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部署等各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他通过东西方制度的差异对比指出,二十大报告系统地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实现第二个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他强调,报告的内容,特别是科教兴国战略,与学校发展、与教师是紧密相关,对实际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要通过学习受启发,受教育,找结合点,确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

万云波就储建学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学院工作进行了针对性指导。万云波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要结合工作来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也要开拓思路,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方法,要通过理论学习促进实际工作。万云波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国家未来一段时期的施政纲领,把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放在突出位置是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方式、新的发展格局,要通过学习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大势变化和走向,结合学校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结合学院发展实际,抓住国家管网公司成立的历史机遇,以学习促发展,加快学院学科、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发展,努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峰弼   责任编辑:郑健   审核: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