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学院邀请全国劳模王炳交为学生党员讲党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91

515日上午在文理楼142,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青岛团岛灯塔守护者王炳交为学生党员做报告、讲党课,学院各年级党员,包括2020级入党积极分子共100余人参加了这次学习。

 青岛港是北方最大的国际运输港口,每日来往船只无数,因而坐落于青岛港咽喉处的团岛灯塔便起着导引船只的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何这里能够四十年而未出现一起船只事故?就要归功于这位团岛灯塔守护者,王炳交是一名退役军人,自十九岁随部队分配到这里,他的一生便与这座百年灯塔紧紧联系在一起了。楼梯窄到仅容一人,却是他走过成千上万次的路。他把灯塔视做自己的亲人,四十年如一日的守护已成为他生活的全部。他为航标灯更换了新的血液,发明了自动检测装置,提高了稳定性并延长它的使用寿命,始终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退休后,他的儿子接过了这个接力棒,成为新一代灯塔守护人,践行着当年面对党旗的誓言。

王炳交从自身经历出发为全体成员讲党课。“守护灯塔,就像守护孩子一样,要细心耐心用心。”王炳交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灯塔雾号设备是20世纪50年代的进口产品,已经“超期服役”,经常“罢工”。在没有图纸的情况下,王炳交用一个多月时间刻苦攻关,查清了问题所在,使设备焕然一新。他还自己设计制作了灯塔灯光同步显示器等,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航标经费。“守塔工作虽然枯燥,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我必须要把党和国家交给我的任务做好。”王炳交说。多年来,团岛灯塔革新不断,王炳交申请大大小小技术创新十多项,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经费,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本人还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团岛灯塔还被授予青岛市职工科技创新小组 (团队)荣誉称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王炳交以个人经历为落脚点,教育大学生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中国共产党培养教育我,我就要把我的一切献给党,献给国家!”在王炳交先生讲述个人经历时,他主动邀请广大学生提出问题,参会学生踊跃提问,让这堂党课更生动、更具体。

最后,王炳交演唱了自己编曲作词的一首爱国主题歌曲,全体成员鼓掌作为伴奏,王先生的爱党爱国、踏实肯干的精神在演唱中进一步传递。(储建学院魏巍)

 
王柄交先生讲党课
王柄交先生与20级学生党员合影
王柄交先生与18级学生党员合影
王柄交先生与19级学生党员合影
王柄交先生讲课前为学生演示电报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