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李静教授团队在土木工程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1248

再生大骨料自密实混凝土多层浇筑工艺

近日,我院土木工程系李静教授团队在土木工程再生混凝土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Mechanical performance and environmental impacts of self-compacting concrete with recycled demolished concrete blocks》(再生大骨料自密实混凝土的力学性能及环境影响)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该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为9.297,在中科院JCR期刊分区中为1TOP期刊,期刊收录的科研论文在国际上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该成果李静教授为第一作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第一署名单位。本研究得到青岛市科技专项以及东营市科技计划项目联合资助。

据统计,我国每年产生约24亿吨建筑垃圾,占城市垃圾总量的40%,并且还在以每年8%的速度增加,对环境和生态影响巨大,寻找一种合理、有效、低成本的废弃混凝土等固体废弃物处理方法对环境及建筑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为此,李静教授团队研发了再生大骨料自密实混凝土新技术,研究表明,再生大骨料自密实混凝土的力学性能良好,在不需要较高承载力的结构构件中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可广泛应用于围堰、堤坝、护坡、地基处理、挡土墙等工程中。生命周期评估(LCA)结果表明,与传统混凝土相比,使用再生大骨料自密实混凝土具有显著的环境经济效益。

审稿专家对该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有突出的创新性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对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李静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结构工程、深部岩石力学及地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科技专项等课题20余项,研究成果排名第一获省市级科技奖励10余项,其中排名第一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70余篇,授权国家知识产权20项,出版专著2项。

相关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1.12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