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1-12-25浏览次数:2584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点专项2021年项目评审结果。我院李玉星教授牵头申报的“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项目获批,这是我院首次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是我校目前获批的国拨经费最高的该类项目。该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等10家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进行“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项目针对纯氢/掺氢管输应用流程中的关键环节,突破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安全稳定高效输送及其应用中的理论与技术瓶颈,构建完整的科技试验平台并形成标准体系,形成掺--用一体化的氢能应用示范链条,打造氢能社区和工业园区示范工程,推进“氢进万家”产业体系发展,为我国“双碳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组织实施,将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将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贯穿于项目形成和组织实施全链条、全过程,并区分轻重缓急分批启动实施各重点专项,实行分类管理,充分发挥战略科技力量、领军企业、帅才型科学家的作用,着力提升创新链整体效能。此次我院取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一项目的可喜成绩,项目的启动实施,将显著提升学院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