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190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

 

 

学院名称: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分管领导:

唐建峰

填报日期:

2021.12.15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制

 


一、基本情况

分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基本情况表

专业名称

毕业设计/论文学时

指导教师人数

应做毕业设计学生人数

正式开始毕业设计时间

油气储运工程

14

31

122

2022313

土木工程

13

19

104

202237

工程力学

13

23

66

202236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14

10

45

202237

建筑学

14

14

60

2022220

合计

 

397

 

说明:指导教师人数在合计时不是各项的累加,同一名教师指导不同专业学生不重复计算,合计人数不应超过学院教师总人数;正式开始毕业设计时间参照教学进程表。

二、组织机构

1.毕业设计领导小组

 

唐建峰

副组长

周辉

 

刘建国 张玉 叶贵根 陈树军 李佐龙 李峰弼

2.专业毕业设计负责人

专业名称

毕业设计负责人

油气储运工程

杨东海

土木工程

井文君

工程力学

黄小光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刘杨

建筑学

高伟

三、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的举措

(学院在加强毕业设计过程管理及质量监控方面的具体措施,尤其是在选题、开题、答辩等关键环节)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为加强选题管理、严把开题和中期检查、学术不端行为检测、规范答辩环节和工作流程,提高质量,学院对本年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如下:

1.加强组织,成立领导机构

学院成立以主管院长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各教学系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毕业设计(论文)各项工作。

2.学习文件,提高师生认识

各教学系分别召开毕业设计(论文)动员大会,布置毕业设计的工作。全面宣讲、学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修订)》(中石大东发〔202135号)和学院毕业设计实施细则,提高师生认识,明确流程,严格纪律,确保毕业设计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尤其是加强对师生学术道德教育,对待学术要有正确的态度和素养,杜绝毕业设计抄袭、篡改已有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现象的发生。

3.细化流程,强化监控管理

根据学校及学院的安排,明确阶段工作安排、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为充分发挥时间效益,提高学习和研究效率,保证最后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学院将2022年毕业设计(论文)分为10个阶段(具体安排详见下表),并针对重点环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和质量监控体系。

1)选题阶段。首先,按照学校要求对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进行资格审查确认;其次是为保证学生选择范围,在教师中进行广泛征题和遴选,并强化题目审核;三是加强选题指导,认真组织动员会,采用线下、线上、指定与导师双向选择等方式进行,尽可能做到一人一题。选题结束后,尽快下达任务书,学生利用寒假期间查阅相关资料及内容,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选题应注重联系实际应用,鼓励从专业特点、实践应用出发,研究和解决具有一定实用价值和研究意义的课题。选题应难度适中、在专业研究范围领域,具有创新性,杜绝抄袭、弄虚作假等行为,以在规定时间内经努力可完成为宜。

2)开题阶段。首先,对拟进入毕业设计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未达到学校要求的学生不得进入正常的毕业设计(论文)环节。其次,确保开题质量。各教学系应对对题目的内容、专业交叉综合性和完整性、创新性、文献查阅、详细计划、预期目标等进行检查;要求学生认真撰写开题报告、组织开题答辩;毕业设计负责人完成审核。

3)中期阶段。中期检查是保障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结合学校的期中检查,对毕业设计进行中期检查和复审,采用学生集体汇报、指导教师汇报、检查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记录等形式对进度和质量进行检查,动态掌握前阶段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

4)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组织学生按时进入毕业设计(论文)的查重,检测结果的认定及处理按照学校文件执行。

5)论文评阅。组织指导教师和专家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手册、译文、毕业设计(论文)内容及格式规范、程序、软件文档等进行最后审核,给出评阅意见,对学生的工作态度和整体表现写出评语等。

6)答辩环节。成立论文答辩小组,负责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按照流程和规章制度,对学生毕业论文答辩资格进行审查,完成答辩工作,进行成绩评定,为保证答辩质量,具有一定深度和难度的问题不得少于3个。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结束后,各专业按照学校要求评选出优秀毕业论文。同时负责审查、汇总和提交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手册、汇总表格等相关材料。

7)总结阶段。各专业对本年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总结,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以提高下一届的毕业设计(论文)水平。

4.其他注意事项

1)明确指导教师为学生学术规范的第一责任人,相关要求按照上级学校学术规范执行。

2)申请到校外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应严格按照《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校外毕业设计、校外实习管理规定》要求,向学院提交相关材料,经批准后,方可到校外参加毕业设计(论文),论文质量等其他要求与校内学生一致。

3)严格考勤制度。严格毕业设计请假制度和考勤制度,实行毕业设计到岗巡查通报制度,导师应做到定期检查,出现问题应及时通报。

4)辅导员和指导教师应加强沟通、协作,使同学们提高认识、从思想上重视,保证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

四、工作安排

阶段性工作

时间安排

具体工作内容

启动

20211210日前

1.学习学校和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文件

2.确定2021届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各专业毕业设计负责人,确定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及拟参与学生名单。

选题

选题

申报审核与发布

20211223日前

120211216日前,各系按照教师职称情况及学生数量确定指导教师申报题目数量,教师按要求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进行题目申报。题目类型比例等应符合学校及专业认证要求。

220211222日前,各专业毕业设计负责人对教师申报题目进行审核、修改。

320211223日前,学院主管院长审核并对学生公布课题。

学生选题

20211229日前

1.各专业召开毕业设计动员会。

2.各专业根据专业特点、毕业设计要求以及学生意愿等,组织学生选题。选题方式可采用线下、线上、指定与导师双向选择等方式。同时确定校外毕业设计学生名单,具体要求按照《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校外毕业设计、校外实习管理规定》执行。

3.选题结束后学生应及时联系指导教师,教师登录系统进行选题确认。

选题结果发布

202213日前

确认全部学生选题结束、教师确认结束后,学院在系统公布选题结果。

下达任务书

202216日前

任务书中要明确对文献查阅、外文翻译、研究目标等要求,同时要体现对课程目标的支撑,工科专业任务书中应体现对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非技术类要求。

开题

2022310日前

1.确定参加毕业设计学生正式名单。

2.学生查阅相关文献,并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撰写、修改开题报告,各专业组织开题,对研究内容的科学性、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做好相关资料留存。

中期检查

2022420日前

1.检查方式:学院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抽取部分学生,学院组织专家进行检查。毕业设计工作小组对不符合中期检查要求的通报各系、指导教师及学生,落实整改措施。

2.检查内容:各系对毕业设计的工作安排与管理情况;学术道德建设情况;工作进展与存在问题;、工作态度、纪律、出勤情况;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工作情况等。

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2022527号前

1.检测分为初检和复检两个阶段。学生于答辩前一周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提交论文并及时检测;学院汇总检测结果后上报教务处。

2.检测结果的认定及处理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论文评阅

202263日前

指导教师、评阅教师针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完成质量、撰写水平、创新性等进行评阅、打分并书写评阅意见。

答辩

答辩资格审定

202265日前

学院教学办协同各专业答辩工作小组审查学生答辩资格,确定答辩学生名单。

答辩过程

20226月中上旬

1.各系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答辩事宜,另行通知。

2.答辩形式分为学生自述和答辩小组提问两部分,时间不少于20分钟。答辩小组负责写出答辩评语并客观评定成绩。

3.指导教师应回避所指导学生毕业设计的评阅和答辩工作。

终稿提交

2022616日前

学生根据答辩过程中提出的问题修改毕业设计(论文),确定毕业设计(论文)终稿,打印并装订,提交电子版本留存。

校优评选

2022616日前

根据学校要求,评选校级优秀论文,报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材料。

资料归档及总结

20226月底

根据学校要求和流程进行材料归档。

20227月初

学院完成毕业设计工作总结后上报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