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红色星火实践队开展第一阶段实践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25浏览次数:1

为充分挖掘青岛地区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红色文化精神、创新文化展现形式,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组织成立红色星火实践队。自618日至23日,实践队开展第一阶段实践调研。

调研从团队第一次会议开始,会议中,队长张书启向队员简述总体实践调研流程安排并进行人员分工。会议最后,张书启强调:“无论是作为校级重点实践队还是石大学子,传承青岛红色基因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第一阶段围重温党史、纪念馆藏文化之旅,致敬先贤、英雄故居缅怀之旅等五个主题展开。队员通过网络搜索、图书查阅、线上采访交流等方式对相应的主题内容进行编辑整理。紧接着,各队员对调研内容进行分享交流并制作视频、推文等。相应成果将在“红色星火 传承有我”公众号等平台展示。最终,五个主题汇聚成三大红旅路线,为地图的绘制打下前期基础。

红色星火实践队是校级重点实践队,其以“储经典红色精神,建首张教育‘地图’——对青岛地区红色教育现状的调研和未来红色教育体系的构建”为调研主题,以“五个主题,三条路线”为主要呈现方式,旨在形成一套以思想政治、实践活动、传承教育、亲子共学为主的红色教育体系,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有机结合,创造新型红色文化教育模式。

红色教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所形成的、具有资政育人意义的历史遗存,是一种以物质形态、信息形态和精神形态表现出来的资源,青岛因其特殊的历史地位,保留众多红色教育资源。第一阶段的完成是红色星火实践队的第一步,也是传承、宣传青岛红色的第一步。这一步的完成,不仅增强了实践队队员展开后续社会实践的信心,更为青岛地区红色文化与红色精神发掘传承,趣味化、大众化红色知识教育体系形成助入活力。

(储建学院 徐子棋  经管学院 王瑞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