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土木水利专业学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818


土木水利培养方案论证会专家汇报

土木水利培养方案论证会专家交流

     526日下午,我院召开了土木水利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的论证评审工作。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卢虎胜主任、培养办俞继仙主任,刘刚副院长,土木水利指导委员会委员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论证会。

     土木系张玉主任从土木水利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基本要求和课程体系、对标标准情况、方案特色优势、实施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修订后的土木水利培养方案,强化了理论和专业知识基础,凝练出三个研究方向的八门核心课程,拓展了工程类研究生的学科知识和国际视野。会上,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主任俞然刚教授介绍了修订后培养方案的特色,指出与其他专业存在的差距,并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

     卢虎胜主任听取汇报后指出,培养方案应更好地切合OBE教学理念,课程体系需完全覆盖专业培养目标,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他对培养方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俞继仙主任表示,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培养方案要有区分度,倡导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课程,推进课程体系跨学科建设和学生跨学科培养,实现学科和知识体系的横向融合、纵向整合。最后,刘刚副院长对研究生院领导来学院指导工作表示了感谢,强调了培养方案是保证人才培养的前提,将认真完善和优化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提升专业建设质量。

    注:为加强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高工程类研究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能力,适应工程科技与产业发展新需求,2018年,全国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将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调整为电子信息等8个专业学位类别。相应地,我院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调整为土木水利类别,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调整为能源动力类别。

    为保证调整后学位点的健康发展,学校在2019年底启动了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我院承担1个博士培养方案、两个硕士培养方案的制订任务,并牵头组织制订土木水利培养方案。经过前期调研学习,制订了相关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并于今年五月中旬完成了同行专家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