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杨飞等10名班主任获学校表彰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902

近日,学校表彰2018-2019学年“十佳百优”班主任,我院储运1603班主任杨飞获评“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 毛宁、朱秀星、朱建鲁、刘翠伟、宋明、高伟、黄思凝、管友海、滕厚兴等9名老师获得“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杨飞,油气储运工程系教授、储运1603班主任。储运1603班自入学以来,在杨飞班主任指导下逐步建立完善各项班级制度,行成良好的班级氛围和班风学风,在班主任的努力工作下,全体同学勠力同心,各方面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果。班级成绩始终位列年级前茅。截至目前,班级必修课平均通过率99.23%,平均优良率70.92%。在大二综合测评中专业前10名储运1603班占4人,并有4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0人获得综合优秀奖学金,1人获得中国石油奖学金,两学年奖助学金总计金额达113900元。同时,四级首考通过率91.7%,六级通过率52.6%。班级内共有8人获得推免资格,保研率为33%。在此基础上,储运1603班获得了“2016-2017优良学风班“2017-2018年度先进班集体、“2017-2018优良学风标兵班”荣誉称号,连续三年参加所有免监考考试,于17-18学年获得免监考诚信集体荣誉称号,其中班级内一名学生获“2019年度十大学生标兵”荣誉称号、一名学生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在科技创新方面,班级几乎全员参加建模设计大赛,并都获奖,班级共6人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一人负责国家级大创项目并已优秀结题。此外,9人获CSWA助理工程师认证(SolidWorks认证)、11人获全国三维数字化技术能力认证、多名同学通过计算机二级、三级等级考试。班级多名同学参加学校组织各种知识竞赛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七人参加2018“创青春中国石油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并取得优秀奖。

 

杨飞班主任的经验做法

大学新生经历了初中三年、高中三年的努力拼搏,迈进了大学的门槛。新生们头一次远离家乡、远离父母亲人,再加上现实中的大学生活与理想中的大学生活之间的差距、大学学习方式与中学阶段的学习方式的不同等等,都会导致新生在大学初会产生迷茫、松懈等问题。如何正确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如何正确规划这四年的时间,让学生实现“以学习为中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一个班主任的职责与使命。

1、贴近学生,关照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杨老师担任班主任以来,第一时间掌握班级学生信息,很快认识班里的同学,记住他们的名字,加深了学生对班主任的信任感和亲切感。还积极走进学生宿舍,现场解答学生所关心的话题,听取他们对班级工作提出的意见与建议。除此之外,针对成绩普遍较差的宿舍,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学习情况,从听课、作业、答疑、自习等各个环节找出问题所在,根据每位同学的具体情况提出具体的学习要求及目标,并要求宿舍同学在舍长的带领下定期进行总结,在整个宿舍内部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2、围绕学生,服务学生,打造良好的班级氛围

建立了班内信息制度,通过班级公告群,聊天群,班委群,分别确保班级内学业信息传达效率,加强班级成员信息交流,方便班委线上讨论。三群并立,保证信息对等,凝班风、树学风。建立平行班委+舍长网格化制度,班委不区分职务工作范围,多人次全方位监督班级学风班风,同时充分发挥舍长的独特优势,第一时间解决学业问题。建立党员帮扶制度,实施一对一、一对多帮扶计划,并定期进行考察,实现组内互助,班内互助,达到共同进步。实行班级自习制度,通过班委组织集体自习确保有足够的学习时间。定期组织开展班级例会制度,如“学术辩论会”“学术演讲比赛”等。积极参加班级学生定期开展的宿舍评比活动,激励班级各宿舍之间互帮互学相互争先的良好氛围。建立《班级荣誉薄》制度,对获得优秀荣誉的同学进行班级内公告,家长群公告等激励,并及时记录在册,在激励优秀个人的同时,督促其他人向其学习,共同进步。

对于一个班集体来说,班风、学风是班级的灵魂,是班级建设的核心,因此作为班主任在学风建设方面应该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为建立良好的班级学风,杨飞定期组织班级参加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分析影响班级学生正常学习生活的不良因素,给未来班集体的发展定了目标方向,给班级全体学生以鼓动和激励。对班级内刚接触专业课程的学生给予帮助,对专业背景以及专业知识进行详细讲解,促进班级内学生对专业的了解程度,加深班级内学生的专业认可度。询问同学学习情况,分别就不同的课程详细介绍了学习方法及重要程度。在每个学期末开展“学期总结”主题班会,了解班级学生各类学分修读情况,帮助班级内学生安排自主发展学分、第二课堂及通识学分的修读。同时牵头组织实践队由实践能力较强的学生带领实践能力较弱的学生修读自主发展学分。

3、用心用情,立足未来,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组织班级开展“未来规划”主题班会,引导班级学生对自己做未来规划,使其能够在大学期间能够有效、充实、多方面的发展。对专业选修课所有课程进行分析。为保研、考研、就业、创业等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制定修读计划于学习建议。

在申请推免期间向班级学生详细解释相关的推免政策,向有意向、有条件的学生介绍学院导师并提供联系方式,通过班群及时传达推免信息,建议有意留校的学生提前联系心仪导师,保证班级推免工作顺利完成。

定期约谈班级学生,对全班学生的大学生活做阶段性总结,根据班级内学生的不同情况,对每个人提出了适合自己的建议或要求,并且对未来的个人发展做了详细规划。

进入大学以后,大家基本都已成年,作为班主任并不能像高中班主任一样在后面一直督促,更多的应该是起到一个引导作用,引导班级朝一个好的方向发展,帮助班级学生树立自立自强的品格,使其能够有自己的人生规划,让其能够在人生的旅途中能够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