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论坛第44期】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郭志光研究员做客储建论坛

发布者:孟莹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522


1213日,储建论坛第44期在工科楼D719如期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志光研究员进行了题为仿生摩擦学的精彩报告。郭老师是百人计划择优支持者,国际仿生工程学会Fellow,“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此次报告由力学系张凯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等参加本期论坛并认真听取报告。

报告中,郭志光研究员介绍了其仿生摩擦学课题组近几年的研究进展。该课题组以机械工程领域润滑油分离问题为目标导向,在揭示自然界表界面润湿机理的基础上,借助物理、化学、机械等方法构筑微纳米复合结构表面,加之表面化学组分的调控,建立了基于界面润湿视角的仿生工程材料体系。通过调控材料在不同介质中对油和水的选择浸润性,进一步实现在不同工况条件下高效率、稳定的油水分离,并逐渐从单一组分油水分离拓展到可控多元选择性油水分离。同时针对界面材料在油水分离实际应用中遇到了机械性能不稳定和耐候性能差等瓶颈问题,他们从机械仿生设计的角度出发提出强化性能的思路和方案,为发展适合实际应用的润滑油分离材料提供技术支持并从大量的研究实践中总结并凝练出油水分离理论模型,为更加深入的油水分离研究提供理论指导。会后,与会师生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郭志光研究员长期从事仿生摩擦学功能表面的设计、制备、性能及机理研究,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以及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现任国际仿生工程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在Chem. Soc. Rev., JACS, 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 Small, Chem. Commun., Nanoscale, Tri. Int.和摩擦学学报等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CI收录论文220余篇,引用7800多次。获得2项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指导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中有22人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人获得中科院院长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