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召开2019级学生教育培养座谈会

发布者:周辉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820

秉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为做好学生的学业指导,建筑学针对2019级学生教育培养工作于近日在东环208召开了学生教育培养座谈会,会上就建筑学的专业学习和学生管理等相关问题开展了师生交流,建筑系主任李佐龙、建筑学班主任陈瑞罡、戴昀和2019级辅导员周辉、孙梦媛及建筑学2019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交流会由周辉主持。

首先,辅导员周辉对此次座谈会的目的进行简单阐述,表示此次会议旨在了解学生关于学业和生活等方面的困难,掌握学生心中的真实想法并尽力解决问题。会上,到会学生积极发言,“我们建筑学日常作业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达到自己的更高标准不得不熬夜出图,但早上会出现无法按时起床出早操的情况,包括零汇报也存在困难”,“本着一周的作业来说压力不是很大,但会出现一周的图交给老师检查的时候会出现需要返工,从头再来的情况,这样第二周会有双倍的任务需要完成”,“我们实践课的内容理论课上学的并不多,实践课学的很浅,实践课和理论课联系不好”,“作业安排不能因人而异,有的学生基础差,大一学生很多专业知识还没有掌握就开展专业设计难度很大”……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与会老师与学生进行了交流,现场解答学生的困惑,解决学生的困难。

建筑系班主任陈瑞罡表示建筑学是一门讲究艺术性的学科,引导学生培养专业兴趣,努力做自己喜欢的方向,并提高学习效率,以适应大学紧张的学习,陈瑞罡还就建筑学专业设计问题现场给学生做了说明指导。班主任戴昀就学生对课程设置问题进行了回答,“学校不是培养只会画图的绘图工,我们每个人要做设计就不能是一个独立的存在,学校的通识课程不论是思修还是C语言都在不同方面锻炼大家的能力,大家应该全面成才,成为更完整更优秀的自己”,鼓励学生学好专业课程,并对学生未来学习提出了建议。建筑系主任李佐龙通过向学生们讲述林徽因和梁思成的故事来提高学生对于建筑学的专业认同感,勉励建筑学的学生要能够潜心研究,沉下去,在这门可以为人类造福的工作中创造自己的价值。三位老师还对建筑学的课程作业、作息时间、未来职业规划等问题与学生进行了交流,并与学生就建筑学作业安排和指导教师的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沟通,表示将进一步调整学生课程指导方案,“以学习为中心,以学业为重点”,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加强对学生的指导。辅导员周辉、孙梦媛也就学生的管理问题与学生进行了交流,给出了建议,对于学生确实存在的困难积极帮助解决。

周辉在最后总结到,今天的座谈会是从“关爱学生”的角度出发,坚持“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我们在四个方面有了具体成果:一是针对建筑学的设计作业,今后会进一步优化,老师会加强指导工作;二是进一步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合理做好学生宿舍零汇报和早操工作;三是辅导员加强学生宿舍检查,督促帮助学生做好宿舍卫生,减少学生滞留宿舍睡懒觉等情况的发生以加强学业;四是指导学生按照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抓好所有必修课的学习,班主任和专业教师将一道将做好学生的学业指导。

座谈会后,辅导员跟进调研,学生反应座谈会有了效果,学生的建筑作业有了调整,学生的状态也有了一些改进,老师的指导更加有力,学生的学业进一步优化,指导教师与学生的联系更加紧密,学习效果进一步加强;但学生的早操问题改进不大,今后将加强此方面的工作监督。

建筑学专业从2003年招生至今一直重视学生教育培养,近几年学生就业率和本科招生一志愿录取率均走在学院最前列,而且学生就业质量高,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普遍较高,这与建筑学重视学生日常教育培养是分不开的。但在建筑学教学和管理过程中也存在学生作业负担重、作息时间不规律等问题,为了解决学生的困难与问题,进一步加强学生培养,建筑系和学生工作组一道坚持“以学习为中心”,走到学生中去,通过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加强学生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