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662

2019年11月3日,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科楼D345会议室顺利召开。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邓召军以及来自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十余位专家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副校长操应长及科技处副处长董成立出席会议,操应长致欢迎辞。

操应长首先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的支持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果并总结了近一年来学校在办学空间、学科调整、就业形势等方面的成绩与挑战。他指出,学校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影响力不断提升。在2019年,油气储运工程学科作为双一流建设学科通过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认证以及本科生专业认证的进校考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山东省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为该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更高的平台,国家对油气储运安全问题愈发重视也为其提供了发展机遇。操应长对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再次感谢了参会的相关单位与领导,并希望油气储运工程学科在这个平台上获得更好的发展。经审定,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受聘为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分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何利民。副校长操应长为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专家委员合影

  

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玉星对2019年度实验室建设规划进行了汇报,就实验室基本情况、创新研究成果、年度建设成果、未来建设规划等方面依次进行介绍。2019年,实验室在油气储运设施本质安全保障、油气储运设施健康诊断、油气储运事故演化与控制三个研究方向继续深化研究,取得了多项代表性成果,新引进青年人才4名,新增纵向项目4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7项;发表SCI收录论文97篇,其中一区4篇、二区41篇;授权发明专利46项,申请发明专利30项,申请国际PCT专利2项;签署产学研协议3个,专利转让9个,经费超过300万元;设置开放课题14个,承担单位遍布各石油高校,总经费75万元;举办200人次以上规模国际学术会议2次。他对各级领导和专家的信任表示感谢,希望与会领导给予技术支持,共同实现总体目标,努力将实验室建成国际先进的油气储运安全科学研发基地。

与会专家委员在听取了李玉星教授的汇报后提出了热情而富有成效的建议。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邓召军指出,未来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一定要紧扣两个主题,一是“结合”,要做到校地、校企、校校结合,将实验室建成一个合作共赢的载体和平台;二是“高端”,将实验室建成一个高端人才、高端设备、高端学生的聚集地。最终,立足山东,服务全国,切实的为油气管道及设施安全提供保障办法,尤其为政府、企业发挥智库作用。钱建华局长也指出,在实验室的未来发展中,一定要在理论上有突破、界面上有拓宽、成果上有应用,紧密的与油气管道、地方、国家的发展趋势相结合。之后各位委员都为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为实验室指明了发展方向。

    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2015年获批建设,2018年顺利通过验收,目前是我校三个山东省省级重点实验室之一。实验室获批建设以来,为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研工作提供了良好平台。

  

                                                                      (作者  罗小明 刘建国 刘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