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油气储运技术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钦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1041

姚军校长致辞

大会主席刘刚教授主持开幕式

Frank Cheng 院士作报告

刘刚教授为哈萨克斯坦工程院院士Amangali颁发证书


Chuck Yu作报告


Chepur Petr作报告


Leadbeater Garry作报告

为Mariano Iannuzzi颁发证书

Xinwei Wang作报告

Yansheng Yu作报告



2019年10月29日至11月4日,油气储运技术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承办此次研讨会。会议聚焦油气储运技术发展前沿,通过邀请国内外相关行业专家作专题报告,共同研讨能源储运工程发展趋势,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和在校学生提供了学习交流机会。

10月29日至31日,各专家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科D座345会议室进行了储运技术培训,加拿大安桥管道公司高级工程师Renkang Zhu、Yansheng Yu、俄罗斯古勃金大学教授Polyakov V A等六位专家在管道完整性管理技术、油气管道系统设计、油气管道数字化技术、油气管道应力腐蚀开裂技术等方面作了报告。Renkang Zhu讲解了管道完整性技术,在设计、建设和运行新管道系统时,应融入管道完整性管理的理念和做法,建立负责进行管道完整性管理机构、管理流程、配备必要的手段,对所有与管道完整性管理相关的信息进行分析、整合,持续不断地对管道进行风险分析、检测、完整性评价、维修;哈萨克斯坦工程院院士Amangali通过介绍哈萨克斯坦国家境内原油管道尤其中哈两方在管道方面的合作,畅谈了未来管道发展概况;卡尔加里大学教授、欧盟院士Frank Cheng讲到零件或构件在应力和腐蚀介质作用下,表面的氧化膜被腐蚀而受到破坏,加上拉应力的作用,破坏处逐渐形成裂纹,裂纹随时间逐渐扩展直到断裂,这种裂纹不仅可以沿着金属晶粒边界发展,而且还能穿过晶粒发展,关于应力腐蚀的机理仍处于进一步研究之中。培训会结束之后各专家参观了学校油气储运教学科研设施。

111日至2日,各专家学者齐聚逸夫楼报告厅,从油气储运技术、管道运输安全以及管道系统等多个方面共同研讨了油气储运技术发展相关问题,来自10个海外国家共14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

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授Frank Chen在题为《Performance safety and failure prevention of underground and subsea oil/gas pipelines》的报告中指出当前石油和天然气在管道运输方面的缺陷与问题,分析多种缺陷共存时,缺陷之间的相互干扰问题,为石油行业的其他相关研究提供借鉴意见。哈萨克斯坦工程院院士Amangali就活跃地质断层中哈天然气管道交叉安全性,从天然气管道穿越活动构造断层分布进行分析,提出计算模型以及管沟设计方案,为复杂地域中的油气管道工程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俄罗斯秋明工业大学副教授Chepur Petr以缺陷对管道运行适宜性影响的估算为主题,详细讲述了在油气储运过程中的缺陷所能造成的可能影响,对于未来分析问题,解决管道缺陷有深远的意义。

由于未来对天然气的需求逐步上升,油气管道的技术问题也是大会讨论的关键。“增加采油能源效率,减少能源消耗,最主要的方式就是消除潜水电机的负电磁因素”,俄罗斯古勃金大学教授Polyakov V A在报告中指出通过保护电机免受过压来提高采油效率。“碳钢防腐在长距离海底回接中,镀层技术还是防腐技术——该何去何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教授Mariano Iannuzzi在报告中提出了该问题,由此介绍“材料和腐蚀科学:重要的使能技术”,为海底长距离油气管道运输安全的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理论支持。另外,加拿大安桥管道公司高级工程师Yansheng Yu就变频驱动在管道系统中的应用,切合实际情况,讲述了变频驱动在管道系统中的优势。

“居住者的健康和福祉是建筑发展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有助于人们和社区的健康生活质量,在已建环境中快乐地生活和工作。”英国《Indoor and Built Environment》主编Chuck Yu通过现场调查研究后提出当前建筑物中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释放问题,指出该问题对人类身体健康的危害性,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加拿大里贾纳大学教授Tony Yang以“平衡和非平衡条件下溶剂—原油—水体系的相态和物质属性表征”为研究方向,以各种条件下的物质属性提出系列相关公式,由此得出甲烷、原油的最适宜溶解条件。

油气管道作为油气产生和应用之间的中间关键环节,在能源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提倡利用可再生资源,天然气作为一种优质能源,使用量在不断提升,这就对油气管道设计建设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此次油气储运技术国际研讨会,各国也将共同加强油气管道的建设、创新与合作,积极推动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

(储建学院 孔冉 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