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邀请卡尔加里大学终身教授、欧盟科学院院士程玉峰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935

 程玉峰院士做学术报告

  

1030-111日,在储建学院院长李玉星教授主持的“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油气储运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培育)”外专项目支持下,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邀请卡尔加里大学终身教授、欧盟科学院院士程玉峰Frank Cheng来校讲学,在工科D345为校内师生展开了关于油气管道应力腐蚀开裂技术的培训,并在逸夫楼做了题为“Performance safety and failure prevention of underground and subsea oil/gas pipeline”的学术报告,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丰富深入的交流。

Frank Cheng,现为欧盟科学院院士、国际腐蚀协会会员、卡尔加里大学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油气管道领域加拿大国家特聘教授,是当前管道工程领域的首席科学家,国际油气管道腐蚀及安全工程领域的领军人物,油气及管道腐蚀科学与工程领域国际公认权威,在管道工程与腐蚀科学界具有重要影响力和极高知名度。

培训和报告中Frank Cheng院士讲到零件或构件在应力和腐蚀介质作用下,表面的氧化膜被腐蚀而受到破坏加上拉应力的作用,破坏处逐渐形成裂纹,裂纹随时间逐渐扩展直到断裂,这种裂纹不仅可以沿着金属晶粒边界发展,而且还能穿过晶粒发展,关于应力腐蚀的机理仍处于进一步研究之中。他还指出当前石油和天然气在管道运输方面的缺陷与问题,分析多种缺陷共存时,缺陷之间的相互干扰问题,为石油行业的其他相关研究提供借鉴意见。报告深入浅出,为科研人员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报告后参会人员就相关学术问题与Frank Cheng院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