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校史文化,传承石大精神--储建学院教工党员参观“与共和国同行”展览

发布者:王昭钧发布时间:2019-09-28浏览次数:339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在图书馆举办与共和国同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建校66周年大型展览。9月26日下午,由储建学院党委书记高平发、党委副书记张程带队,组织学院教工党员60余人赴展览馆参观学习。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学院党员从北京石油学院的大门走起,认真聆听石大故事,66年来,石油大学和古老而又年轻的中国携手并肩,一路前行。1953年,北京石油学院因油而生,掀开新中国石油高等教育崭新的一页,为振兴祖国石油工业和石油高等教育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1969年,学校迁至东营,进入华东石油学院时期,年轻的石油大学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延续共和国石油高等教育血脉,为祖国石油工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石油大学时期,学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教育部直属,四大公司共建,立足更大平台,培养高层次人才,解决国民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重大问题。2005年,学校迈进中国石油大学时期,调整办学结构,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使命,坚持“两步走”的发展目标,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石油大学主楼、毛主席雕塑、周恩来总理赠送的小型机床、沈忠厚院士发明的联合破岩钻头、“人民楷模”王启民的铁人精神......展览长廊犹如时光隧道,一幅幅沉淀了深厚历史的老照片,一大批为国家的能源事业奉献了热血青春的科技大师,一项项用历代石大人汗水换来的科研成果,一件件承载着学校历史变迁的实物资料,像奔流的长河,穿越时光的距离,铭记永恒的瞬间。这些展板与实物,既忠实记录了石油大学波澜壮阔的时代变迁,也清晰折射出石大人“求真务实,创新图强”的石大精神。老师们被这种精神吸引,不时驻足观看,认真听取讲解,不时用手机、相机把一些校史资料记录下来,大家一致为学校取得的成就、为学校新的发展而骄傲。

参观后,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活动很有教育意义。储运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王海琴感悟良多,她讲道:通过观展,更加深刻感受到学校办学初期石大人的奉献和付出,以及肩负着振兴石油工业和石油高等教育历史使命、为祖国发展加油的豪迈情怀。作为学校一名老师,我也为我在这里为社会培养石油人才而感到自豪和骄傲。石大的明天一定更好!”储运工程系寇杰教授参观后表示:展览气势恢宏,内容详实,形式丰富,充分地展现了66年来石大人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传承的精神财富,通过这次参观,不仅让我体会到了前辈们创造出辉煌成绩的艰辛,也感受到了作为一个石大人的自豪与骄傲。

此次“与共和国同行”展览展现了66年来学校办学与共和国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呈现了学校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了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石油大学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责任担当。通过此次参观,学院教工更加细致地了解校史校情,汲取精神力量,坚守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的初心,在新时代勇担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力量。



                                                                     (储建学院  王昭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