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论坛(第28期)】北京科技大学尚新春教授解读水平压裂页岩气井产量预测的理论分析和计算

发布者:王昭钧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375


7月4日,北京科技大学尚新春教授做客“储建论坛”第28期,作题为《水平压裂页岩气井产量预测的理论分析和计算》的报告。报告会由力学系主任刘建林教授主持,学院50余名老师和同学认真听取报告并就其中的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中,尚新春教授结合多年来研究实际,介绍了其在页岩气开采方面涉及的力学问题,讲解了其课题组在水平压裂页岩气井产量预测的理论分析和计算方面的工作。他先从页岩岩石力学性能测试的巴西压劈实验及相关理论问题入手,讲解了基于复函数方法的圆盘在各种分布载荷作用下的级数解。分析了接触压力分布形式和摩擦力对抗拉强度、弹性模量及断裂韧性间接测试结果的影响。他还介绍了页岩气水平井非线性非均匀非稳态渗流理论模型及产量数值模拟方法,并考虑了多尺度、流固多场耦合等效应,构建了水平井压裂缝网的非均匀渗透率模型,发展了渗流问题数值计算方法,最终给出了实际生产井产量模拟的算例。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报告中的科学问题与尚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尚新春,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导。担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理性力学及力学中的数学方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力学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工程材料和结构的不稳定性和非线性力学及计算动力学研究。在国内较早地开展了类橡胶材料的空穴萌生(cavitation)的分岔、突变及边界层问题的研究,得到了几个新的精确解析解,给出了一些材料局部损伤机理的新结论。还开展了弹性平板过屈曲分叉以及球面和环面薄膜膨胀失稳的研究。1995-1998年在爱尔兰国立大学留学期间,发展了hp-version传递矩阵法,得到了组合旋转壳振动问题新的精确解析解。回国后开展了航天器宇航员用品减振包装、磁致伸缩微作动器(MEMS)、形状记忆合金心血管支架、输液管道结构的流固耦合作用、顶板与煤柱系统的突变与失稳等工程力学问题的研究,以及C60纳米球壳结构的振动分析和弹塑性材料空穴萌生的分岔理论研究等。 2004-2005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生做高级访问学者期间,与著名材料与力学学者R.Lakes教授合作,在负泊松比材料的稳定性方面取得新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