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论坛(第22期)】阿尔伯塔大学骆静利院士来我校访问交流

发布者:王昭钧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501

     516日,阿尔伯塔大学骆静利院士应邀到我校进行访问交流,并向学校师生做了题为“应用电化学方法研究应力腐蚀断裂”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刘建国老师主持,李自力教授、崔淦副教授、邢潇老师等管道安全方向老师与学生与会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骆教授首先介绍了承压容器应力腐蚀断裂的概念。随后,对铅致腐蚀开裂进行了详细解读。最后,骆教授论述了该课题未来的发展方向如CaMg等元素对于腐蚀断裂的影响探究。

报告结束后,我院李自力教授就管道电化学腐蚀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部分与会师生也就报告内容向骆教授提出疑问,并得到了骆教授热情、全面的解答。

骆静利教授简介:骆静利,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98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理化系,后留校任教。1992年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 (McMaster)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的Brian Ives教授,随后从事博士后研究。1995年进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 (University of Alberta)工作至今,任化工及材料工程系教授、担任国际腐蚀理事会理事 和 Corrosion Science编委,2004-2015年任加拿大替代燃料电池首席科学家。她长期从事电化学、腐蚀控制、燃料电池及能源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对油田管道冲刷腐蚀机理与防护进行过系统研究并建立了可进行预测的理论模型。同时针对核电材料腐蚀问题,开展过大量有关局部腐蚀机理、系统微量元素对应力腐蚀开裂的诱导作用等研究,并应用电化学理论开发了新型燃料电池过程及应用电催化理论研制了多种新能源材料,在清洁能源和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领域也正在取得显著的成果,已在相关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 发布6个美国专利, 2014年获得加拿大材料化学奖,2002年加拿大冶金学会颁发的Morris Cohen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