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论坛(第19期)】上海交通大学顾安忠教授来我院交流

发布者:王昭钧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526

430日上午10时许,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液化天然气与新能源技术发展中心主任顾安忠应邀做客“储建论坛”,为师生作题为“中国LNG产业链的现状和发展”的报告会。该会由李玉坤副教授主持,40余位师生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顾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天然气工程发展史并分作上中下游详细讲解了我国天然气产业链,分析了其现状和发展前景。顾教授认为,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高效能源,大力发展天然气不仅惠及民生,而且对于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绿色发展大有裨益,将会成为我国能源发展战略中的一个亮点和绿色能源支柱之一。

顾教授作为亲身参与并推动我国天然气发展的建设者,分享了四十余年从事制冷、燃气和液化天然气的经验。他说,中国天然气从无到有发展迅速,到今天已经不仅形成了完整产业链,更于41日在上海举行了第十九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在LNG国际贸易已成为全球能源市场一个热点的今天有着重要的地位。

最后顾教授详细回答了LNG发展遇到的瓶颈和解决办法等问题,同与会师生就LNG发展前景作了进一步探讨,给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了更多的研究方向。

顾安忠,男,汉族,19397月出生于上海市。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制冷与低温工程系主任以及国际制冷学会低温气体液化分离委员会委员,中国制冷学会理事、低温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制冷学会常务理事、低温专业委员会主任。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液化天然气与新能源技术发展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有低温气体液化、分离、贮运技术,液化天然气技术和工业气体的应用技术。从事制冷和低温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45年,指导博士生20名,硕士生24名,三名博士后的联系教授。


                                                                                                                                 (储建学院  杨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