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论坛(第17期)】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谭贤君研究员、刘滨副研究员来我院交流

发布者:王昭钧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501

4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谭贤君、刘滨等研究员应邀到我校进行访问交流,向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岩土工程常见灾害及科学研究一般思路”、 “复杂地质条件TBM智能掘进与卡机预测控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土木工程系系主任张玉老师主持,50余位师生与会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谭贤君教授首先介绍了岩土工程的常见灾害,比如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说明了进行岩土工程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随后,谭教授以岩体冻胀机理及防寒保温技术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即发现问题、了解研究现状、提出方法、解决问题,即集成创新的思路。同时,他还分享了从事多年科学研究工作的体会与感悟,使我们受益匪浅。

刘滨教授针对TBM/盾构在复杂地质条件下施工时面临着的问题,如掘进效率低、速度慢;刀盘刀具、主轴承损毁严重;卡机、掌子面垮塌、突水涌泥等,开展了岩——机相互作用信息感知与智能决策控制、复合地层高效破岩理论以及掘进安全控制技术方面的相关研究,本次报告他向我们分享了其研究团队在上述几个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使我们对这方面的研究有了新的了解。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与谭贤君教授和刘滨教授就常见岩土工程灾害、科研中遇到的困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部分与会师生也就报告内容向两位教授提出疑问,并得到了两位教授热情、全面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