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论坛(第15期)】戴君武教授讲解城市工程系统的抗震韧性评估

发布者:王昭钧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860


41下午,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戴君武研究员应邀到我校进行访问交流,并做客我院第15“储建论坛”向学师生了题为“城市工程系统抗震韧性评估”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刘刚副院长主持,50余位师生与会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戴君武教授首先介绍了抗震韧性的概念及其由来,并在抗震韧性的基础上继续延伸出城市韧性及社区韧性,点明“韧性”是防灾减灾及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随后,戴君武教授介绍了美国在国家地震韧性上的研究、实施和推广进展路线策略,并对抗震韧性的研究现状与进展、韧性的评估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研究了不同设防类别建筑抗震设防水平与其设计剩余寿命期限内地震危险性的关系,各类结构及其功能性附属非结构系统地震反应性态与建筑地震安全性、及其结构与功能韧性的关系,分类研究其地震安全性及其结构与功能韧性的评价方法,并对地震易损性分析、地震安全性评价、地震韧性评价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最后以医疗建筑为例,阐述了典型医疗建筑群功能韧性评价方法及概率地震需求分析和易损性分析,对采用传统抗震结构(非隔震结构)方案及采用隔震结构方案的医院住院综合楼建筑进行了地震韧性评价。最后,戴君武教授论述了地震科技创新工程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诸多重点科技问题和主要研究任务,并把预期目标同大家进行了分享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戴君武教授就抗震韧性定义与城市韧性、社区韧性不同体系综合评估方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部分与会师生也就报告内容向戴君武教授提出疑问,并得到了戴君武教授热情、全面的解答。


                                                                           (作者  冯旭升 李天人 王昭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