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首届“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特等奖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770


储建学院研究生宋晓丹上台领奖

1125日,首届“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91所高校、220项参赛项目亮相本次比赛。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宋晓丹在比赛中拔得头筹,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姿获得特等奖,同时也是我校唯一获得特等奖的参赛者。

宋晓丹的作品“基于改进的自发成核模型的甲烷气体超声速凝结特性研究” 开展了天然气在Laval喷管内的液化特性和性能优化研究。井口采出的天然气是一种多种组分复杂混合物,其中甲烷所占含量最高,宋晓丹的实验选取天然气混合物中这种比重最大的烃类气体作为对象,综合运用气体动力学、流体力学和数值传热学等理论,利用FLUENT数值模拟软件对天然气在Laval喷管内超声速流动液化过程开展数值计算,以获得天然气超声速凝结过程中的主要参数分布,明确天然气在Laval喷管内自发凝结机理。研究所涉及的Laval喷管内天然气高速膨胀凝结液化特性等内容对天然气加工工艺的完善和发展、天然气液化行业节能减排的实现、气体凝结理论的完善等都具有理论价值,为Laval喷管液化技术在天然气液化领域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共青团山东省委指导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西海岸新区承办,是目前全国能源领域创新创业最高级别的竞赛。大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要求,以创新、绿色、智慧、未来为主题,以增强大学生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为目标,以深化大学生创业实践为导向,着力打造专业性强、权威性高、影响面广、带动力大的全国能源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储建学院   辛爱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