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杨兆铭参加王涛英才奖学金颁奖典礼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705


1117日,王涛英才奖学金成立十周年总结大会暨2018年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副校长姚军,相关单位负责人及2018年获奖学生参加活动。我院研究生杨兆铭荣获2018年王涛英才奖学金并参与颁奖典礼。

杨兆铭,男,现为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师从何利民教授。面对未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走过自己的人生道路,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总会遇到诸多的问题,杨兆铭也不例外。在本科期间,对于刚步入象牙塔里的他来说,并没有什么具体的规划,对于未来也一片茫然,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盲目中度过,接触科研也是从研究生阶段开始的。本科与研究生有着很大的不同,需要改变思维方式,需要沉下心来,更需要刻苦努力去钻研,老一辈的石油人扎根于自己的领域潜心钻研的精神对我影响很大,我的导师何利民教授可以说是见证了我从浮躁到能沉下心来钻研的整个过程。在科研道路的漫漫征途中,导师的引领及自身的顿悟使得他正式踏上了科研之旅。 目前杨兆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9篇,第二作者1篇,其中包括SCI论文2篇、EI/CSCD论文1篇、国际会议1篇等。拥有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杨兆铭所在团队荣获第六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综合组全国一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竞赛全国特等奖。

在兼顾科研的同时,杨兆铭积极投身学生工作与社会实践,努力寻求全方面的发展。杨兆铭曾任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兼职辅导员、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石大分会创始人。荣获“山东省省级优秀学生”、山东省省级优秀毕业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共计40余项。杨兆铭参加中央电视台CCTV6《电影新青年》录制,并受邀与夏雨拍摄宣传片、与尚雯婕共同代言。同时于20187月荣获全校最高荣誉——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奖。“路漫漫其修远兮。成功道路并非一帆风顺,要想有成果就要坚韧拼搏。回看他取得的这些成果,每一个成果背后都夹杂着汗水与艰辛,正如杨兆铭获奖后常说的一句话人只有一辈子,一定要活得有意义,越努力,越幸运”,认准自己的目标,就朝着一个方向去努力。此外,在他看来,在人生道路上会有诸多选择,每个人的人生需要自己去探索、去规划,但也不要刻意把别人的人生轨迹强加到自己身上,或许并不适合你。因此,发现自己的兴趣,认识世界的宽广,扎实做事,努力拼搏,坚毅而顽强,才能做出属于自己的成绩。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在科研探索和生活学习的过程中难免会迷惘,杨兆铭的经历告诉我们,当代青年,正值青春年华,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应当提升自己的眼界,寻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走出安逸的象牙塔,站在更高的平台上看未来,做一名合格的四有青年。据悉,王涛英才奖学金由原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先生于2008年创立,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出类拔萃的创新型杰出人才。10年来,共有来自九所石油高校的123名优秀学生获得该奖学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大公司各捐资300万元,我校捐资100万元,共同在山东省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奖学金项目。

  

(储建学院  唐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