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召开科技成果奖励申报培训会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1104


11月14日下午,为切实做好院科技成果鉴定和各类科技奖励申报工作,帮助学院科研人员更好了解科技奖励申报和成果鉴定的流程,我院特邀学校科技处副处长刘培勇老师以新时代成果管理工作新思考”为题作报告,并邀请科技处成果管理科单宝来老师、张勇老师来院交流。会议由我院曹宇光副院长主持,我院20余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刘培勇副处长首先结合自己多年的管理经验简要介绍了当前科研工作的管理思路,阐述了新时代科研工作的新理念,随后从论文管理、专利管理和奖励申报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

在论文管理方面,刘培勇指出,要逐步淡化影响因子、注重领域经典、结合数量质量、形成领域标签。详细介绍了论文发表过程中的诸多注意事项,并指出,当前代表性论文评价制度成为大势所趋,应逐步由数量驱动转向质量驱动。专利管理方面,指出,应提高专利文本质量、做好核心专利布局、注重国际专利申请。刘处长详细地分析了中国专利奖评价指标及权重,指出发明专利已成为报奖的重要支撑条件,并讲述了发明专利申请优先审查、联合申请专利、专利资助政策、软件著作权和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等实用的专利申请及维护注意事项。最后,刘培勇着重介绍了奖励申报和成果鉴定的流程和经验他指出,奖励申报现在已成为高层次人才申报的重要支撑条件,团队平台建设的重要支撑条件和人才项目评选的权重条件。刘处长讲解了现阶段科技奖励的种类、申报流程、奖励类别、申报注意事项及建议等,并科技成果鉴定的目的、要求和材料准备等做了详细讲解。刘处长提出,做好奖励申报要做到“打好一个基础,提高两个能力,努力做到三早”,首先要打好基础、积累成果,其次要提高写本子写作PPT汇报的能力,此外还应做到早规划、早鉴定、早准备。

报告会后,刘培勇副处长就与会人员提出的奖项申报相关问题做了认真耐心的解答,与拟申报者作了进一步的交流。

此次邀请刘培勇副处长来我院介绍各类科研奖励申报及成果鉴定的流程和经验,对进一步提升我院科技管理水平、提升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培育高水平科技奖励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将有助于推进科技项目高效实施,创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


                                                   (作者: 王昭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