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石墨烯力学性能和生物行为的模拟表征与调控

发布者:王昭钧发布时间:2018-06-27浏览次数:766

报告时间:2018.6.30上午10:00

报告地点:工科楼D-345

报 告 人:李寅峰

报告主题:石墨烯力学性能和生物行为的模拟表征与调控  

随着材料制备技术的突飞猛进和学科间交叉融合,低维材料凭借其传统材料无法企及的物理化学性质,在集成电路、微机电系统及生物医药等领域展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并激发了广泛的研究关注。本次报告聚焦了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材料在纳米尺度力学性能和行为的表征与调控。结合分子动力学方法和连续介质理论探讨表面改性和异质杂化对石墨烯面内拉伸、扭转及导热性能的影响,阐述表面改性通过改变面外变形反馈调控面内力学和导热性能的力学机理,分析异质改性区域及界面影响力学性能的关键参量,进而讨论石墨烯异质结构层间性质差异导致层内性能变化的规律和机理。随着低维材料在日常生活中的渗透和应用,石墨烯生物行为规律探究对于低维材料的生物安全性控制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报告人还基于粗粒化分子动力学模型多尺度分析低维材料与细胞膜接触的生物行为模式,并创新利用热力学积分的方法定性讨论低维材料穿膜能力和模式受表面亲疏水改性的影响为石墨烯等二维纳米材料的功能化设计和生物行为控制提供了参考。

 

李寅峰博士简介

    李寅峰,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3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固体力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10-2012年期间国家公派至布朗大学师从高华健院士。研究工作致力于微纳米尺度下先进材料行为机理的力学表征,结合多尺度计算、理论、实验等研究手段聚焦了低维纳米材料的力学特性及其在生物系统中的力学行为,揭示了微纳米尺度下低维材料的一系列新奇的力学行为特性,并用多尺度的力学方法阐述了材料特性的力学机理,研究成果在PNAS、固体力学旗舰刊物JMPS、Nanoscale、Carbon、Acta Materialia等刊物发表SCI论文31篇,SCI被引总数500余次。入选上海市‘晨光人才计划’,获国际先进材料学会Scientist Medal、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上海力学学会优秀青年学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