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中科院声学所高艳研究员讲座的通知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1265

时间:201866(星期三)上午9


地点:工科楼D345


题目:埋地管道的声学检测技术


摘要:城市地下管网是保障人民生活和经济建设的必要基础设施,对城市发展具有全局性和先导性影响。由于管道的劣化、老化、自然灾害和建筑施工破坏等原因,管道泄漏以及引发事故频频发生。为维护管网的安全运行,推进管道泄漏检测和定位的智能化,开展了泄漏检测、定位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实验研究以及成果的转移转化。深入地研究了复杂介质中充液管道中声波的传播特性以及辐射机理,提出了埋地充液管道泄漏声波低频传播近似理论;提出了基于DIF的广义互相关方法和自适应相位谱的两种时延估计方法,有效地消除了共振干扰,提高了管道泄漏的定位精度,对管道泄漏检测和埋地管线探测奠定了关键技术支撑;通过与企业合作成功研发了“慧探漏”-智能供水管网漏水监测平台,开展了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工作,研究成果应用前景广阔。


简介:高艳,现任中国科学院声学所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声与振动,主要负责管道声学检测领域科研工作和创新工程项目。199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建筑工程专业。200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固体力学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1999-2000年获日本政府文部省奖学金资助,应邀到日本九州工业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系,作为国际交流学者从事基于有限部积分概念及体积力法的数值解析方法研究。2001年到英国南安普顿大学ISVR进行访问研究,自2002年接受英国EPSRC奖学金资助,并于2006年以“塑料供水管线中的泄漏检测”的研究论文获声学专业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继续在ISVR从事研究员工作,作为主要业务骨干参与了多项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基金、法-德双边计划框架及企业研发等项目。2012年入选中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A)”,2014年获得院择优支持。在“百人计划”执行期间,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负责承担和参与了中科院战略科技先导专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等重大项目研究工作。2018年“百人计划”终期评估优秀。

现担任国际期刊Sound&Vibration Magazine执行主编,应国际声与振动会议(ICSV)邀请连续组织21-25届的Structured Session on Pipe Vibration并担任分会主席。在国际权威刊物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被SCI/ EI收录论文四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