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李玉星发布时间:2018-04-30浏览次数:1119

 为及时查找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定于第9-10周(52-511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在常规教学秩序检查的基础上,重点检查专业建设情况、毕业设计开展情况,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学秩序检查

1.检查范围

1)教学计划。重点检查课程计划学时完成情况,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的执行情况。

2)教学秩序。重点检查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教师调停课情况及教案准备情况。

3)教风、学风、考风。重点检查教师的教学态度,学生上课情况,考试中教师履行监考职责和学生遵守考场纪律情况。

4)学分制改革。检查各专业导师配备落实情况、宣传培训情况和学生选课指导情况。

2.检查方式

1)院部自查。围绕检查主题和重点,通过组织召开教师、学生、教学管理人员等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及其他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好信息收集和反馈工作,切实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学校全面检查。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学校将组织有关人员通过集中检查、随机抽查、随堂听课等方式,对教学秩序进行全面检查。

二、专业建设检查

除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体育教学部外,其他各学院要在前期教务处专业建设调研过程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形成明确的专业建设方案,具体包括:

一是专业结构布局优化方案,包括计划增设专业的申报和建设方案,拟淘汰专业理由说明和善后处理方案;二是现有专业升级改造方案与实施计划;三是专业内涵提升计划,包括:培养方案调整与修订,多元化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在线课程建设计划和建设进展,高水平教材建设情况,教学团队建设规划与成效,教学研究与改革的规划与实施,教学成果的规划与培育方案等。

三、毕业设计检查

1.检查范围

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2.检查内容

1)院部毕业设计组织管理和学术道德教育情况,校外毕业设计管理情况。

2)学生毕业设计进展和周进展报告提交情况,学生工作态度、纪律与出勤情况;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工作情况。

3)院部开展毕业设计模式改革情况,“卓越计划”试点专业毕业设计工作开展情况。

3.检查方式

1)院部自查。各院部通过毕业设计管理系统,对2018届所有本科毕业设计进行检查。

2)学校抽查。学校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学生参加毕业设计中期汇报,院部可结合自查情况,增加中期汇报学生数量。具体安排和要求见《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相关材料》(附件)。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各院部要成立由院部领导担任组长的期中检查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并结合院部自身实际情况,确定检查重点,制定自查方案,认真做好检查工作。

2.分析总结。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各院部要及时进行总结。总结内容包括工作开展情况、发现的突出问题、采取的主要措施、特色工作等。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须经教学院长审核签字后,于516日前将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教务科。

3.院部汇报。学校召开期中教学院部长会议,各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长分别做汇报,内容围绕期中检查重点工作,从常规教学秩序检查、专业建设情况、毕业设计检查三方面介绍本院开展的工作、发现的问题、采取的措施、工作特色和亮点等。

期中检查材料.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