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项发明专利获首届石油和化工行业专利优秀奖

发布者:王昭钧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54

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公布了首届“石油和化工行业专利奖”获奖项目名单。我院梁法春教授等发明的“一种集输管道缓蚀剂涂膜器”(专利号:ZL201210350351.6)获专利优秀奖。

该专利公开了一种管道缓蚀剂涂膜器,特别是用于高含硫湿气集输管道的缓蚀剂涂膜器,装置由前转轴和后转轴两部分组成,二者通过联轴器相连,前转轴上安装有导向盘、密封皮碗、支撑盘以及涡轮、蜗杆机构、涂敷机构等部件,后转轴上安装支撑轮机构和涂敷机构。本发明在管道运行过程中,在驱动轮与管壁之间的摩擦力作用下涡轮-蜗杆旋转,进而带动前后转轴旋转,通过安装在转轴上的涂敷机构将沉积在管道下部缓蚀剂携带到管道顶部,在管道内壁均匀涂敷一层缓蚀剂保护膜。实际涂膜作业中可根据气体流速调节蜗杆和涡轮的相对齿数来调整涡轮转速,涂膜过程不需要任何额外动力,实现自驱动涂膜,在管道内缓蚀剂出现分层情况下,也可保证涂膜质量。

“石油和化工行业专利奖”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强化石油和化工行业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工作导向,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鼓励和表彰为技术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而设立的,每年评审、授奖一次,其中优秀获奖成果可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荐申报中国专利奖。本届共评选出金奖项目7项,优秀奖项目3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