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青岛市黄岛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创新人才团队的通知

发布者:周辉发布时间:2014-09-26浏览次数:52

  各院部、有关科研单位:

为 贯彻落实《黄岛新区建设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4-2016 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附件1),围绕黄岛新区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推动产业创新链上下游的对接整合水平,鼓励有条件的企 业、大学、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构建各种形式的联盟和创新人才团队。   
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系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其他组织机构,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
1、由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等若干独立法人组成。其中,企业处于行业骨干地位;大学或科研机构在合作的技术领域具有先进水平。其他有关组织机构也可成为联盟成员。
2、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联盟协议,协议中有明确的技术创新目标,落实成员单位之间的任务分工。
3、联盟的技术创新目标、主要任务应当符合黄岛新区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研究开发能力应当能够解决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4、设立理事会、专家委员会、秘书处等决策、咨询和执行组织机构,建立有效的决策与执行机制,明确联盟对外承担责任的主体。
5、对联盟经费要制定相应的内部管理办法,并建立经费使用的内部监督机制。
6、联盟研发项目产生的成果和知识产权应事先通过协议明确权利归属、许可使用和转化收益分配的办法,要强化违约责任追究,保护联盟成员的合法权益。
7、联盟能根据发展需要及时吸收新成员,并积极开展与外部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8、产业联盟申报牵头单位须为企业,请有意向的单位积极联系本区企业联合参与申报。
二、创新人才团队
创新人才团队指在共同的科技研发目标下,由团队带头人和一定数量的科技人员组成的,通过分工合作,创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科技研究群体。
1、研究方向符合黄岛新区《三年行动方案》,属于关键技术攻关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领域、高新技术与传统学科交叉的研究方向的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
2、创新团队的带头人应既是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公认度的技术权威,又是统筹掌握所在企业核心技术的本企业技术领军人才,并在企业相关项目研发中起核心作用,并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较高的学术造诣、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凝聚力。
原则上已获批建设的省部级、市级创新团队的带头人,本次不建议作为团队带头人参与申报。
3、创新团队原则上以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具有良好的实验条件和工作氛围。

4、创新团队必须承担过市级及以上科研项目以及企业重大攻关项目。
三、申报程序及要求
各 申报单位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整合优势资源,做好顶层设计和申报计划。项目申报采取电子文件和书面材料同时申报的方式;申报创新人才团队的填写《创新人 才团队申请书》(附件2)。申报材料A4纸打印,按申报书封面、申报单位及项目信息表、申报书目录、申报书正文、附件材料顺序(简装、左侧装订)。
各申报单位如有意向请于2014年10月15日前将电子版材料附件发送到zuoliyun@upc.edu.cn,学校汇总、论证后,择优推荐。
联系人:梁昌国 左利云 
电话:86983265
 
 
      
                                                    科技处
                                           二〇一四年九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