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4年精品实验项目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周辉发布时间:2014-11-19浏览次数:68

各教学院部及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不断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促进教师积极开展研究性教学,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学校决定开展2014年精品实验项目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与立项范围
1.建设目标
以 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宗旨,坚持“科学规划、突出精品、鼓励创新、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重点建设一批理念先进、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示范引领 的优秀实验项目,以点带面、逐步推广,推动实验项目内涵发展,加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建设,促进学校实验教学水平的持续提升。
2.立项范围
(1)实验项目来源于新版实验教学大纲,不包括课程设计、实习等课程。
(2)重点建设综合性、设计性或创新研究型实验项目,适当资助基础好、有特色的验证性实验项目向综合性、设计性及创新性方向更新与改进。
(3)优先支持科研成果转化的实验项目建设。
(4)优先支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
(5)至少给两届本科生完整开过此实验项目。
二、建设内容
精品实验项目建设应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设计思想,立足现有硬件条件,通过对实验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实验教学资源等进行系统建设,提升实验项目的开设层次与水平,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带动优质实验课程资源的建设。
1.实验项目内容。实验项目设置科学合理,内容设计思路清晰、方案具体、特色(创新点)鲜明、培养目的明确,有益于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注重基础与前沿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科教融合。
2.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注重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创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的教学模式;注重锻炼学生自主设计、自主搭建、自主完成实验的能力。
3.实验考核方式。科学灵活设置考核指标,统筹考核实验过程与实验结果,建立与实验项目设计思想和教学目的相适应的考核模式,客观公正评价学生实验水平。
4.实验教学设备和环境。实验仪器设备运行良好;重视开发和研制符合实验要求的仪器,鼓励科研设备用于实验教学,或在现有实验设备的基础上拓展和开发其功能;创造良好的实验环境氛围。
5.实验教学资源。实验教学资源丰富,有利于实现网上辅助教学和对外开放,便于学生自主实验、个性化学习;实验教学指导书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不同类别的实验项目应当根据其教学特点有不同的编写方法。
6.实验项目特色和效果。注重凝练特色,反映我校实验教学的优势;实验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好评。
三、立项程序
1.个人申报。由任课教师(含实验指导教师)依据实验教学大纲,经过充分论证,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建设方案,提出具体实施办法,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精品实验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
每人限主持申报1个项目;与各级各类已立项教改课题内容重复者不得申报;主持精品实验建设项目未结题者不得申报。
2.单位推荐。各单位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并排序向学校推荐,提交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
推荐名额: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限报4项,理学院限报6项,其他单位限报2项。
3.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最终确定精品实验建设项目立项名单。
四、项目管理
1.经费资助。每个精品实验建设项目资助经费为5000元。
2.建设周期。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自学校批准立项起计算。
3.过程管理。项目建设过程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管理,学院主管领导为建设单位负责人,项目申请者为项目负责人。各单位要为项目正常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加强对项目的检查和指导,督促各项目如期完成工作。
4. 检查验收。学校组织专家通过项目汇报、资料查阅、课堂听课等方式对项目进行检查。项目结题时需提交项目结题报告、实验指导书、实验教学电子资源、实验项目 教学案例、典型学生实验报告、学生意见反馈、听课记录等过程资料和研究报告,并在正式刊物上发表1篇与实验项目相关的教学研究论文。
5.政策支持。通过验收的精品实验建设项目,授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精品实验项目”称号。对成绩突出的建设成果可优先推荐申报学校教学成果奖。
五、其他
1.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以精品实验项目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实验教学模式改革,推动实验教学内涵建设,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2.各单位请于2014年11月21日前将申报书(一式3份)和申报汇总表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电子材料发送至wangzhihua@upc.edu.cn
联系人:王志华;联系电话:86981307
 
 
2014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