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2018年十大事件
发布时间: 2018-12-29  作者:  浏览次数: 579

盛世又逢新时代,春来更有好花枝。2018年,对储建学院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难忘的一年,更是砥砺奋进的一年。全院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有了新突破新局面。经过梳理和全院师生的网络票选,现推出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2018年度十大热点事件,与你一起分享共同的美好记忆!

 

一、1教学成果获山东省一等奖,并公示为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由何利民教授主持、学院独立完成的《问行业发展建专业——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建设与实践》获第八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并公示为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取得了学院、专业成立以来教学成果的重大突破。作为参与单位获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


二、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受聘我院名誉院长

1011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名誉院长聘任仪式暨黄岛讲坛第34期在逸夫报告厅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芳校长亲自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颁发聘书。黄院士目前担任我校“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省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担任我校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时担任我校主办的亚太国际管道会议(APPC)学术委员会主任,黄院士还担任我校的博士生导师,为我校学科发展和重大科研项目做出重要贡献。


三、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青岛市油气装备安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通过认定

1116日,我院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接受验收,山东省科技厅专家一行来校考察,经过实验室实地考察、相关材料审阅、实验室建设工作汇报以及现场质询答辩,我院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另有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18年新认定的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名单,我院青岛市油气装备安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名列其中。该研究中心依托工程力学系和土木工程系进行建设,负责人为我院曹宇光教授。


四、我院获批服务于一带一路的油气储运创新引智基地培育项目

以该项目为引领,年内邀请海外专家37人次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承办各类中小规模国际研讨会4次,各类座谈交流30余场次;承办黄岛讲坛3次,开办国际课堂8期,各类学术报告会30余场;教师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6人次;校内师生累计参与国际合作交流达千余人次。已经初步形成多层级国际合作的态势,亚太国际管道会议等品牌项目的影响也日益强大。111日至3日, 2018新旧能源储运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是在“111”培育项目——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油气储运工程创新引智基地支持下,聚焦新时代能源储运领域的一次研讨会。


五、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

   62224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31所高校的师生参加比赛。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于明祥,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杰训,以及多家石油石化企业及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大赛。大赛前后历时近7个月,从244件有效作品评选出60件作品入围决赛,覆盖面及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大赛经历了开幕式、油气储运工程创新设计作品展、现场答辩、专家报告、公开问辩、赛题解读等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展现出油气储运工程专业高水平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行业内的领导、专家学者云集在这里,让油气储运行业领域内的思想交流碰撞出绚丽的火花。

六、三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2018年,学院共有3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其中一篇由储运工程系杨飞教授发表,为SCI二区论文,2017年首次入选;另外两篇均由燃气工程系毛宁副教授发表,分别为SCI一区、二区论文,2018年首次入选。


七、研究生招生门类增加,研究生免试本校人数创新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取得新突破

2018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增设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我院负责油气储运、能源装备等方向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工程博士旨在培养造就工程技术领军人才,该门类的增设必将对相关学科建设发挥重要影响。我院召开暑期学校、招生见面会等活动,在学院整体实力提升的基础上,研究生免试本校人数创新高,储运专业免试本校比例达到80%,土木工程领域免试本校人数达到上年的3倍,力学免试本校人数达到2人。

2018年,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获得突破,崔淦博士撰写的《低温状态下甲烷燃烧化学动力学特性研究》论文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李自力。另有2篇论文获评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2018,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获得第五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荣誉称号名单的通知》,我院全日制工程硕士生边江名列其中。一年来,我院研究生发表高质量论文182篇,申请专利90项,获得各级科技竞赛奖项146项。


八、学生工作成效显著

连续4年荣获“军训先进团”;连续3年荣获“优秀易班工作站”;多个宿舍、班级受学校表彰;学生发表论文、申报专利、竞赛获奖等成果丰硕,1项作品在首届“能源.智慧.未来”大赛中荣获特等奖;筹备召开了学院第一次共青团代表大会;2018届总体就业率93.69%,读研、出国的比例稳步提生,学生就业质量不断提高。献礼十九大,自制MVTG有点甜》好评如潮,并得到团中央、团省委、中国大学生在线等网络媒体平台广泛转发,作品的累计阅读量超五十多万次。


九、营造氛围、凝聚共识——储建学院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围绕推进和谐建院,确定了“博学善思、敬业笃行”的院训、“厚德敬业、求实创新”的院风、“储德运能、建功筑梦”的学风,组织对学院大厅进行了文化墙设计和展示,设立了“校友墙”“教授墙”,营造浓厚的人文氛围,让师生更加热爱学院。


十、学院隆重召开党员代表大会

524日,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员代表大会在逸夫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党委书记高平发代表上一届党委做题为《不忘初心勇担当 凝心聚力创辉煌 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谱写新华章》的工作报告。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学院在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四年的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大会审议了党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


CopyRight @ 2014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储建学院 邮政编码:266580